「疫調權限是居住地政府」北市翻中央規定⋯回嗆林右昌:搞不清楚?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北農爆感染案例,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北農一半病例來自新北市與基隆市,使基隆市長林右昌回應「很不爽」,23日再批「睜著眼睛說瞎話」、「2名確診案例台北市應該進行詳細疫調」。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23日回應,根據中央規定,疫調權限在居住地地方政府,此外目前傳染源不明,「身為首長,最好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林右昌23日於記者會中,公開基隆2名確診北農員工的足跡,提及透過足跡圖來看,這兩例個案生活單純,幾乎是兩點一線,除了開車到北農上班外,幾乎沒有其他足跡,「這2例是北農工作場所發生的感染」。

▲6/23日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林右昌表示,這2例皆為6月11日確診,其中有一例的感染來源是在6月7日發病,且戶籍是在台北市的北農員工;另外一例的感染來源則是北農包裝部的群聚。照理說這2個確診案例,台北市應該進行詳細疫調並匡列基隆的確診者進行篩檢,但卻是到6月11日後,基隆做完詳細疫調才發現他們是北農員工,「柯市長睜著眼睛說瞎話」。

針對林右昌的言論,台北市衛生局23日晚間表示,依疾管署訂定的疫調程序,確診個案由居住地縣市衛生局進行疫調後,將疫調資料提供疾管署,疾管署再行通知工作地縣市衛生局進行工作地疫調、匡列及噴消。

北市衛生局回應,基隆2名個案分別於6月10日及6月11日確診,基隆市衛生局於6月12日完成疫調,才知道個案每天往返果菜公司和住家,但基隆市衛生局未知會北市衛生局,北市衛生局是在6月17日到6月18日詢問疾管署台北區管制中心,才獲得此2個個案資訊。

而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則回擊,疫調權限在居住地地方政府,兩例都是居住在基隆,林右昌卻說是台北要疫調,「林右昌會這樣說,難道是搞不清楚疫調規則嗎?」基隆做完疫調上傳法傳系統,但疾管署也沒有通知北市,是台北市政府擴大清查才撈出的資料,這凸顯了北市一直在示警的「跨縣市疫調」的問題。

陳智菡強調,目前傳染源還不明,如何直接斷定就是在北農群聚感染?「身為首長,最好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