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不應等國產疫苗」 醫曝原因:不如現在就去接種AZ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疫情指揮中心,戶外維持社交距離。(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希望蔡總統能從這波防疫裡,得到對於治理國家的一個啟示。(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天(22日)表示,總統蔡英文不應再等接種國產疫苗,「如果蔡總統真的想要鼓勵大家接種疫苗,那麼不如現在就去接種AZ疫苗,因為,目前已經出現緩打潮了,而且最近民調顯示,AZ疫苗比國產疫苗更不受大家青睞。」他認為,總統根本沒必要為了帶頭接種國產疫苗的示範作用,而讓自己多暴露在幾個月的染疫風險。

沈政男今在臉書指出,蔡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因要等著接種國產疫苗,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接種任何新冠疫苗,因此也只好限縮外出行程與人際互動,以降低染疫可能,「這點,歹勢,是錯誤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認為,因為身為總統,等於是抗疫作戰的最高領導人,如果你因為沒打疫苗而有所顧忌,不敢靠近戰場,是不是就阻礙了你對疫情的了解與判斷,以及對防疫人員的監督與鼓勵?

沈政男說,國產疫苗能不能被國民接受,總統帶頭接種當然有所幫助,但幫助恐怕相當有限!根本沒有必要為了這樣的示範作用,而讓自己多暴露在幾個月的染疫風險,或者因此限縮視察或開會行程。

▼沈政男表示,如果蔡總統真的想要鼓勵大家接種疫苗,那麼不如現在就去接種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離開疫情指揮中心。(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寫道,蔡總統21日說,「5月13日我說,7月底國產疫苗會供應,不代表什麼時候要打。」他認為,顯然讓國產疫苗趕緊上市的壓力,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後,已經減低不少,既然如此,如果蔡總統現在不打任何疫苗,國產疫苗在7月也不見得能夠上市,那要等到什麼時候,你才要打疫苗?

沈政男表示,其實,蔡總統不應再等接種國產疫苗了,而是應該趕緊完整接種疫苗,讓自己得到夠好的保護力,然後往抗疫前線更靠近一些,鼓舞抗疫人員,並向後方的受難同胞傳達撫慰之意。

「如果蔡總統真的想要鼓勵大家接種疫苗,那麼不如現在就去接種AZ疫苗」,沈政男指出,因為目前已經出現緩打潮了,而且最近民調顯示,AZ疫苗比國產疫苗更不受大家青睞。

沈政男提到,其實蔡總統如果要讓台灣目前有限的疫苗數量得到最好運用,應注意國外最新的疫苗施打策略,比如,歐美已有好幾個國家開始嘗試混打疫苗,也就是打完AZ一劑以後,不再打第二劑AZ,而是改打莫德納或BNT。

▼沈政男認為,蔡英文不應再等接種國產疫苗。(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賈永婕接到蔡英文電話。(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沈政男解釋,這麼做的目的有二,第一是增強免疫反應,取得比施打單一劑型更好的保護力,注意,混打有可能比施打兩劑莫德納(沒寫錯,是兩劑莫德納),保護力更好,這在delta病毒虎視眈眈的當下,尤其重要;第二,當然是減少AZ的血栓發生率。

沈政男指出,對於國外這樣的施打潮流,台灣該怎麼因應,值得蔡總統關注與反應;蔡總統幾天前願意展現最大誠意與努力,幫助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爭取BNT疫苗,相當令人敬佩!她21日又說出,「願意用任何方式爭取任何廠牌疫苗」,也是不簡單!

沈政男表示,只是如果這樣的態度,能早個半年、一年出現,是不是一切就會不同?事實上在去年底,台灣有機會取得BNT的3000萬劑疫苗,後來是不是因為政治考量與對疫情的誤判,而沒有把爭取疫苗放在最優先順位?

沈政男寫道,如果當初可以拿到夠多的BNT疫苗,恐怕在這波疫情到來之前,很多醫療人員都願意施打,並且取得夠好的保護力,讓自己能夠更加放心上戰場,跟病毒搏鬥,並給予染疫病患最好的照顧。

「蔡總統知道在這波疫情裡,台灣的死亡率已經不合理地飆高了嗎?這是為什麼?」沈政男認為,往者已矣,希望蔡總統能從這波防疫裡,得到對於治理國家的一個啟示:意識形態與實質利害的取捨,你的判斷天平,是否靠近人民的平均值或中位數?或者,已被少數人拉扯,到了失衡偏頗的地步?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