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1個月前大膽分析「疫情見曙光」 今曝解封2個選擇:清零難預測

▲▼4/1防疫新制上路,進入台北捷運車站的旅客,一定要配戴口罩量測體溫,確認沒有發燒後才能進入車站搭車。(圖/記者湯興漢攝)

▲全台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降至兩位數。(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全台確診病例進入三級警戒以來,21日首度單日新增跌破百例以下,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拉出近一個月前的分析,當時表示早已看到疫情曙光,如今台灣眼見即將把疫情控制下來,沈醫師也表示,未來若剩單日30、40例是否解封,要看人民敢不敢,若不敢就必須清零後才能解封,而解封過後事態會如何發展,只有到時候才會知道。

沈醫師21日晚間在臉書先回顧5月中疫情大爆發時,當時大家都害怕接下來幾個月日子難過了,到了5月底時看到疫情未改善,許多人也喊2個月後才會見到曙光;然而沈醫師拿出5月底時自己被新聞媒體引述的看法表示,他當時就說2個月才看到曙光太久,「現在就已經看到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就是可以控制這麼嚴重的疫情,而且只花了5個禮拜」,沈醫師表示台灣遏制疫情速度幾乎可說世界最快,比COVID-19爆發地武漢還要強大,「而且,注意了,台灣不靠疫苗,就把alpha病毒壓制下來了。」

沈醫師接著指出事實上6月14日其實就已出現單日百例以下確診,是因為後續一波小型家戶感染導致確診數字再拉高一波,而小型家戶感染的出現每隔一星期就出現一波。他認為台灣之所以能控制疫情,是因為疫情最嚴重的雙北控制住了,但現在還有人在罵柯文哲、侯友宜,懷疑他們擺爛不處理,「其實都是政治口水了」。

疫情下降後社會最關注的議題變是解封,但是否解封、解封標準為何、解封後疫情會怎麼發展,仍相當有爭議。對此,沈醫師提供一個問題讓大家想一想,若已經降至每日新增30、40例,「你敢不敢讓孩子到學校上課、吃營養午餐?或者你敢不敢到小吃店吃一碗牛肉麵?」不敢的話就必須延至清零後才能解封,但何時能夠清零,是與疫調和匡列技術有關係的,難以預測。

不過沈醫師也說若每日新增30、40例,家長願意讓孩子到教室上課,自己也感去小吃店做下來吃飯,「那麼要解封就不難了」,「解封會怎樣,只有真的解封以後才會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