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衛生總監:中國科興疫苗存在破口風險! 民眾仍排隊搶打

▲▼新加坡民眾在診所外排隊施打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圖/路透)

▲新加坡民眾在診所外排隊施打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新加坡18日起開始施打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許多中國籍民眾趕著前往接種,希望將來回國後可不用隔離。新加坡衛生部門卻表示,科興疫苗仍具有嚴重疫苗破口風險,從他國施打經驗來看,接種科興疫苗後染疫的比例仍高,目前還需要更多數據來進行評估。

新加坡已有超過一半的居民接種了至少1劑輝瑞(Pfizer)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但國內多家民營診所仍表示,對於中國製的疫苗有龐大需求,因此星國政府在本月初同意,境內24家民營醫療機構可透過特別採用程序(Special Access Route)使用中國科興疫苗。

▲▼新加坡,新冠疫苗。(圖/路透)

▲人口570萬的新加坡已有半數民眾接種至少1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科興疫苗施打首日就吸引許多中國籍民眾前往接種,診所外大排長龍,因為他們希望將來回國後可不用隔離。星國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卻在18日的記者會中表示,從印尼的施打經驗來看,有350名義護人員在接種科興疫苗後染疫,所以這款疫苗仍有「嚴重疫苗破口風險」。

麥錫威指出,有部分施打科興疫苗的國家,在全民接種不到半年後,就在考慮是否要追加施打第3劑來增強效果,「因此這確實給人一種印象,也就是不同疫苗的效果會有很大的差異。」他強調,新加坡對輝瑞、莫德納疫苗非常有信心,目前已經接種了超過470萬劑。

麥錫威說,新加坡當局仍需取得更多關於科興疫苗的數據,才能針對其質量和安全狀況提供保證,接著才有可能被國家接種計畫採用。

現階段開放施打的20萬劑科興疫苗庫存,每劑收費約在7.5至18.6美元間,不過科興疫苗未列入疫苗致傷經濟援助計畫(VIFAP),因此民眾接種後若出現副作用,將無法向政府索賠。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