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大數據/蔡英文、柯文哲臉書影響力高 他成社群邊緣人

▲▼綠營大數據分析,蔡英文、柯文哲社群影響力較高,藍營則未入榜。(圖/讀者提供)

▲綠營大數據分析,蔡英文、柯文哲社群影響力較高,藍營則未入榜。(圖/讀者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青年部日前公布社群大數據,指稱總統蔡英文的負面聲量超越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此,民進黨熟悉大數據的幕僚也指出,各政黨領袖的網路影響力也有漲跌,蔡英文臉書粉專影響力分數最高,台北市長柯文哲居次,倒是藍營政治人物變成社群「邊緣人」。

國民黨青年部日前公布社群大數據,並分析蔡英文的憤怒比大幅度增加,超越了陳時中成為負面聲量王。對此,民進黨熟悉大數據的幕僚則表示,全台三級警戒期間網路依賴度激增,各政黨領袖們的網路影響力也有漲跌,六月上旬蔡英文的臉書粉專影響力分數最高,柯文哲臉書影響力次之;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潛在對手朱立倫則像「邊緣人」,粉絲專頁的影響力分數遠低於蔡英文與柯文哲。

該幕僚舉例,粉專的影響力分數主要和網友分享文章數有關,柯文哲一開始藉由砲打中央取得高聲量和不錯的粉專影響力分數,不過疫苗施打效率不彰、爆發特權疫苗事件後,影響力也在達到高點後隨之波動、下滑。

至於蔡英文的臉書影響力,則剛好和柯文哲互有消長,蔡英文臉書影響力分數在6月4日日本疫苗抵台後有第一波高峰(44933分),接著6日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感謝美國疫苗、14日於臉書感謝G7(七大工業國集團)成員國及歐盟領袖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等國際事件,都讓蔡英文的貼文分享數和影響力增加。

幕僚指出,六月上旬(6月1日至17日)蔡英文粉專累計整體影響力分數達到29萬左右;柯文哲約19萬;江啟臣4.2萬、朱立倫2.5萬。幾名政黨領袖十大熱文中,柯文哲佔4篇;蔡英文佔6篇;江啟臣、朱立倫未入榜。他分析,防疫期間,民眾想看的是「緩解疫情的辦法和執行力,不是只看聲量和口水,不要本末倒至了。」

該幕僚認為,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粉專影響力、負面聲量,都會隨著重大決策、事件和執行能力起伏。例如江啟臣和朱立倫缺乏對策和執行力,粉專影響力和網路聲量都被邊緣化,兩人加起來影響力分數還不及柯文哲一半。他也舉《網路溫度計》從6月7日至13日的數據,朱立倫的網路聲量未進入政治人物top 50名。

另一名黨政幕僚則分析,監督政府施政本來就是常態,但國民黨在批評之外,對於實際防疫工作並沒有明顯建設性意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甚至一度提案刪減藝文紓困預算,反而都讓國民黨扯後腿的形象累積越來越深,難以獲得多數民眾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