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打AZ曝副作用「頭暈到不能工作」 建議孕婦跟這些族群施打

▲▼民眾黨「陳時中說謊道歉  疫苗公開透明」記者會 蔡壁如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壁如。(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全國長者施打AZ疫苗進入第四天,目前於醫護前線支援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臉書跟大家分享打完疫苗後的一些副作用,讓她頭暈到不能工作,她也建議孕婦、癌症病人等這些「特殊族群」,應該要施打疫苗,孩童仍未經臨床實驗,因此CDC不建議施打。

蔡壁如表示,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所謂的疫苗接種,就是將疫苗製劑接種到人體內,藉由免疫系統對外來物的辨認,以產生對抗該病原體的抗體,使人體獲得抵抗某一特定或與疫苗相似病原的免疫力,讓人體對該疾病具有較強的抵抗能力。

蔡壁如說,新冠肺炎疫苗打到我們身體裡面,讓我們的身體產生免疫反應,這些免疫反應的症狀,可能會是:出現局部的紅腫熱痛、身體也可能會感覺到頭暈,甚至發高燒、全身肌肉酸痛,類似感冒的症狀。

蔡壁如以自己為例,打完AZ疫苗之後的2個小時,「我的頭就暈到不行,甚至不能工作」,問其他學弟妹,我們在第一線醫護人員幾乎都會有的症狀;頭暈、還會發燒、全身無力、肌肉酸痛。打完疫苗,學妹很貼心準備普拿疼,吃了二劑,休息一天就好了。理論上休息個半天、一天應該就會緩解不舒服,如果症狀變得很嚴重的話,就要去就醫。如果高燒不退,第一天可以吃普拿痛,如果吃了藥,還是高燒不退,記得一定要去看醫生。

至於,哪族群應該施打新冠疫苗,蔡壁如建議,曾經感染過COVID、孕婦、癌症病人等這些「特殊族群」都強烈建議接種疫苗,不過兒童的臨床實驗仍在進行中,因此CDC目前不建議兒童接種疫苗。

1.曾經感染過COVID:建議施打!
但是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並且符合終止隔離或治療標準之後,再接種疫苗。

2.孕婦:建議施打!
其實懷孕本身就是「嚴重感染的危險族群」,但是考量AZ疫苗的血栓風險,所以還是建議優先選擇mRNA疫苗,但若近期內無mRNA疫苗,還是建議施打AZ疫苗(比不打好)。

3.哺乳中的婦女:建議施打!
母親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會出現在母乳中,可能對新生兒有保護效果。

4.孩童: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因此,CDC目前不建議兒童接種COVID疫苗。

5.癌症病人:建議施打!

6.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心臟疾病、肺部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者:強烈建議!!

此外,蔡壁如也提醒,男性、年紀超過65歲、住在安養或長照機構及有以上疾病者,可能為COVID感染後重症的高危險群。且接種疫苗後,能有效降低住院及重症的情形,因此,強烈建議施打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