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點名台灣疫苗之亂「沒人打→超搶手」吵翻!驚爆好心肝特權風波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BBC指出,一些亞太地區國家曾因防疫有成廣受讚揚,疫情第2年面臨更強大的變種病毒、日益自滿情緒以及防疫規定鬆綁,5月起又爆疫情。報導中也提到,台灣對於飛行員檢疫隔離規定稍微放鬆,竟釀成快速傳播感染鍊,疫苗在短短1、2月內從「乏人問津」變成「稀缺搶手」,釀成一場「疫苗之亂」。

BBC將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香港、南韓以及台灣稱為「新冠贏家」,2020年透過積極行動有效防疫,封鎖邊境、接觸者追蹤等政策可能被認為極端嚴格,但確實發揮作用,創造出保護泡泡,讓民眾經歷首波疫情後,恢復接近正常的日常生活。

儘管如此,在2021年的挑戰之下,越南因變種病毒株快速傳播,釀成多個群聚感染,又因社區集會變得更嚴重;南韓與日本幾個月前疫情創新高,尤其替即將舉辦東奧的日本敲響警鐘;澳洲墨爾本與新加坡分別實施2周、4周封鎖,應對小規模感染。

▲▼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位於新店靜思堂、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灣難以取得疫苗,接種率也低落。圖為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雖然各國起初都很難採購疫苗,但重災國家若負擔得起,都迅速推動接種計畫。儘管病毒至今仍未根除,美國與歐洲已有大約一半以上人口施打,許多南美洲國家也注射數百萬劑,都正在緩慢接近重啟、開放目標。

相較之下,感染率低的「新冠贏家」在確保公民獲得足夠疫苗方面,卻顯得緩慢且自滿。澳洲、日本、紐西蘭與台灣等富有國家接種人口比例不到1/4,港台部分民眾不信任公衛當局或疫苗安全性,對於接種感到猶豫,進一步拖慢施打進度。唯一例外是新加坡,高達42%人口至少接種第一劑,但該國僅有500萬人口。

BBC指出,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疫苗議題,反對黨質疑中央採買太慢,地方與民間人士要求開放自行採購,政府多次更新採購數量、到貨數量、各地方政府獲得分配數量等數據,精準與透明程度前所未有。

▲▼新冠肺炎疫苗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 遭爆料安排一般民眾打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遭爆料安排一般民眾打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儘管如此,台灣先前本土0確診、社會經濟活動正常時,大部分民眾對疫苗態度保留,施打意願不高,行政院長蘇貞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必須親自接種、平息疑慮,政府為了鼓勵施打,甚至推出自費接種與「疫苗接種假」。對比台北市好心肝診所「特權疫苗」風波,以及新竹雲林等地發生的違規施打案例,就能得知疫苗如今多麼搶手。

專家警告,新冠病毒在全球如此普遍流行,若要一個國家真正開放,民眾必須拋棄「0新冠」的想法,學著與病毒共存,接種疫苗似乎是防疫唯一出路。各界也呼籲制定更明確的「退場策略」,例如有階段目標並與疫苗接種互相搭配進行的防疫計畫,但各國似乎尚未提出類似想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