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8猝死「該不該帶長輩接種?」 醫勸別只看數字還懷疑疫苗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全台各縣市高齡者開打AZ疫苗,但累計至今已有28人在接種疫苗後猝死。針對藝人李明依在臉書擔心提問,「到底要不要帶長者去施打疫苗?」醫護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17日回應,85歲以上長者每天都會自然死亡數十人,所以別只看數字,請想一想背後的原因,「之前每天在哭缺疫苗,現在有了疫苗又出來懷疑疫苗。」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位在板橋高中體育館的疫苗施打站,按不同時段替不同里別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施打狀況良好。(圖/記者湯興漢攝)

▲全台各縣市開放高齡者接種AZ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李明依17日在臉書貼出一張電視新聞的畫面,畫面中可看到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機率為0.0172%,打疫苗死亡率則是0.011%,讓她十分擔憂並表示,「所以家裡有80歲以上的長者,子女到底要不要帶他們去施打疫苗?最終難道都只剩下數字?」文末還標記「我們都在等疫苗」,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這篇文章一公開,卻引來許多網友批評「疫苗不來也罵,來了也罵」。醫護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同日也在臉書PO文回應,「之前每天在哭缺疫苗,現在有了疫苗又出來懷疑疫苗。」85歲以上長者每天都會自然死亡數十人,才會讓人覺得「11」這個數字很恐怖。

醫護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進一步解釋,不是只剩下數字,而是觀看者的大腦只能看到數字,沒有進一步去想背後的原因,根據李秉穎教授推估的背景值,國內每天約有260名75歲以上的長者會過世,如今疫苗開放長者接種,每天的接種人數為7、8萬人,以民國109年的平均死亡率來看,一天可能會有14人過世,所以人數11、12位並沒有超過預期值。

AZ疫苗死亡數統計(圖/ETtoday)

▲AZ疫苗死亡數統計。(圖/ETtoday)

不過,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及屏東縣17日晚間都有最新通報死亡案例,目前全台已有28人在接種疫苗後猝死。對此,指揮中心表示,「這些事件可能是由接種疫苗所導致,也可能與疫苗無關,僅是剛好發生在接種完疫苗後的巧合事件,相關死因皆仍待調查釐清。」

指揮中心說明,在大規模疫苗接種初期,大部分的接種對象均為年長者,而且可能有潛在慢性疾病,使得這類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案件數量增加,因此需藉由回顧病歷資料或解剖釐清死因,調查這些事件是否可能與疫苗相關。

指揮中心提到,也可以藉由持續性自然死亡率的評估,來觀察是否有疫苗安全性的疑慮,例如根據109年度我國人口統計資料,75歲以上年中人口為143萬3286人,同年度7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9萬5367人,故可得知,即便在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情形之下,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後續指揮中心也會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