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要來了!「價格、哪裡買」6大重點一次看 準確度飆94%

▲▼食藥署准了!首款國產居家快篩試劑通過。(圖/翻攝自YouTube/台灣福爾)

▲首款國產居家快篩試劑通過專案製造。(圖/翻攝自YouTube/台灣福爾)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對抗新冠疫情擴大採檢量能,食藥署近期共核准了3款居家快篩試劑,包括2款進口的快篩試劑與1款國產快篩試劑的專案製造,進口的最快下周就能抵台,國產的待完成前置作業即可開賣,望能盡快廣篩斬斷傳播鏈,而民眾最關心的購買價格、在哪購買、自行篩檢的方式為何?《ETtoday新聞雲》為您整理一次看懂。

1.居家快篩試劑在哪可以購買?

居家快篩試劑屬於第3級醫療器材,未來只能在有醫材販售執照的藥局、藥妝店、醫材行等通路才能夠買得到。據了解,為了要確保試劑的保存,目前暫不開放網路購買通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居家快篩購買價格約多少?

傳出居家快篩試劑上市售價落在2500到3000元,民眾難以負擔。陳時中對此回應,有規劃進口的快篩試劑「費用較低約300元」,望能提高使用可近性。

3.國內已核准幾款居家快篩試劑?

目前共核准3款居家快篩,包括食藥署17日宣布泰博科技公司旗下的「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是首款由台灣業者自行研發的居家快篩試劑。另外2款進口的則為「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同一產品有另廠商譯名為「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另一款則為「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前者為核酸檢驗試劑,羅氏則為抗原試劑。

4.居家快篩準確度為何?

首款國產居家快篩試劑為抗原快篩試劑,準確度可達94%。食藥署科長林欣慧表示,進口的2款快篩試劑無論是核酸或抗原,都有高達8成以上的準確度。約10到15分鐘就能知道結果。

5.如何使用居家快篩自我篩檢?

食藥署科長林欣慧指出,國內核准的3款產品「都是透過採檢鼻腔內檢體」,要將採檢拭子深入鼻腔深處。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到,居家快篩指引還在研擬草案階段,因採檢需深入鼻咽,暫定要求在前端購買時就媒合醫事人員進行指導,以免採錯影響檢驗準度。

6.如果居家快篩驗出陽性,下一步該怎麼做?

根據「COVID-19廣篩策略」,規定若居家快篩驗出陽性,需赴社區篩檢站進行PCR檢驗,全程都須戴口罩,且不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需搭乘防疫計程車或自行開車就近採檢。羅一鈞表示,如果民眾在家快篩陽性不知如何處理,可以打1922進行詢問,快篩陰性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快篩有偽陽性、偽陰性存在,還是要做好自主健康監測。

▼已核准的進口居家快篩試劑名單。(圖/翻攝食藥署網站)

▲▼居家快篩。(圖/翻攝食藥署網站)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