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變天時間曝!梅雨季第三波滯留鋒更久 防中尺度對流大量降雨

▲▼受梅雨鋒面南移及午後強烈熱對流影響,雙北地區午後下起傾盆大雨。(圖/記者湯興漢攝)

▲氣象局表示,今西南風持續影響,苗栗以南天氣較為不穩定,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圖/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梅雨季第三波滯留鋒面!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起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至下周六都在附近南北徘徊,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模式模擬亦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的持續時間較前2波久,故有條件帶來更多的降雨,應注意!

氣象局表示,今天(17日)西南風持續影響,苗栗以南天氣較為不穩定,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清晨至上午的降雨主要在中南部沿海及平原,中午之後則轉為以內陸及山區為主,清晨至上午雨勢會較大,請留意短延時強降雨現象,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東北部、東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大部分地方的高溫在32至35度,大台北盆地可來到36、37度左右,而東半部近山區及縱谷內也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五至下周一西南風影響,隨著西南風帶來的水氣,中南部地區有不定時降雨的機率,南部地區降雨範圍廣,中部地區也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僅北部山區及宜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周六後水氣增多,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氣溫方面在沒下雨時,天氣仍熱,大台北及東半部局部地區高溫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

氣象局提醒,下周二、下周三鋒面位於北部海面及西南風影響,除了原先的中南部天氣不穩定以外,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中南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影響較小的花東地區,也有些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指出,下周四至下周六鋒面位於台灣附近,各地天氣不穩定,降雨機率偏高,惟鋒面位置及對台灣影響預報不確定性仍大,請留意最新預報資訊。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20時地面氣壓及雨量圖顯示,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六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水氣抬升,中南部易降雨,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晴朗炎熱,將有連日高溫36度以上出現;迎風面的降雨為不定時、局部性的,日夜皆有機率,有時有較強對流發展,背風面則降雨機率很低,午後山區偶有非常零星的降雨。

吳德榮分析,周日、下周一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雨勢增大。北部、東半部亦有局部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起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至下周六都在附近南北徘徊,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模式模擬亦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的持續時間較前2波久,故有條件帶來更多的降雨,應注意!不過,愈接近模擬的末期,理論上的不確定性會增大,模式也會不斷調整,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