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前2波持續更久!滯留鋒要回來了 全台防大量降雨時間曝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口罩,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氣象局說,今西南風持續影響,中南部天氣較為不穩定。(圖/資料照/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起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至下周五尚在影響期間的中段,有機率再多徘徊幾天,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模式模擬亦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持續的時間較前2波久,且大氣更不穩定,故有帶來更多降雨的潛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6日)西南風持續影響,中南部天氣較為不穩定,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清晨至上午的降雨主要在沿海及平原,中午之後則轉為以內陸及山區為主,南部地區降雨較為明顯,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東部、東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大台北盆地及東半部近山區及縱谷內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周四至下周二西南風影響,隨著西南風帶來的水氣,中南部地區有不定時降雨的機率,南部地區降雨範圍廣,中部地區也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僅北部山區及宜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周六後水氣增多,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氣溫方面在沒下雨時,天氣仍熱,大台北及東半部局部地區高溫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下周三至下周五鋒面位於台灣附近,各地天氣不穩定,降雨機率偏高;部分氣象資料顯示,位於台灣北方的鋒面於周日前後即有往台灣北部海面接近的趨勢,惟其接近台灣的程度以及對天氣的影響,目前變動仍大,不確定性高,氣象局會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起至周六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水氣抬升,中南部易降雨;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大多晴朗、天氣炎熱,將有連日高溫36度以上出現;迎風面的降雨為不定時、局部性的,日夜皆有機率,背風面則降雨機率很低,午後山區偶有非常零星的降雨。

吳德榮分析,周日、下周一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雨勢較大;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起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至下周五尚在影響期間的中段,有機率再多徘徊幾天。

吳德榮提醒,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模式模擬亦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持續的時間較前2波久,且大氣更不穩定,故有帶來更多降雨的潛勢,應注意!不過,愈接近模擬的末期,理論上的不確定性會增大,模式也會不斷調整,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20時地面氣壓及雨量圖(下圖左)顯示,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下周五20時尚在其影響期間的中段(下圖右)。(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