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預約「先搶先贏」!長者難就近打疫苗 里長憂:下波人數是2倍

▲▼北市松菸疫苗接種站,85歲以上老人打疫苗 排長龍等待。(圖/記者屠惠剛攝)

▲北市松菸疫苗接種站,85歲以上老人打疫苗排隊等打疫苗。(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15日開放有透過網路預約的85歲以上長者,以及65歲以上原住民進行疫苗接種。北市大安區臥龍里長邱奕承表示,里民都相當配合,僅出現「全家出動陪同」等零星狀況,以及網路預約採「先搶先贏」制度,導致長者沒辦法到就近院所施打疫苗,甚至想直接取消網路預約、改採通知單方式,該里僅70多名85歲以上長者,但未來若要開放84歲至75歲長者,人數恐是2倍,「我會很緊張。」

關於里民接種疫苗狀況,邱奕承15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指出,目前沒有太亂等狀況,其實現場民眾都相當配合,診所部分是有限制一個時段內15人接種,進行人員管控;而他一早也到大安健康中心關心,僅出現零星狀況,例如一個長者要打疫苗,但外勞、子女等全家人都出動,然而可陪長輩進去打疫苗的人只能有一位,儘管大家都很配合到外面等候,但此問題北市府的確沒事先公告。

▲▼里民反映預約到的疫苗接種站較遠。(圖/北市大安區臥龍里長邱奕承提供)

▲里民反映預約到的疫苗接種站較遠。(圖/北市大安區臥龍里長邱奕承提供)

觀察到此情況後,邱奕承緊急向里民發放3點重要通知,第一,年長者口罩、身分證、健保卡都要帶;第二,切勿全家出動,陪同長輩進入院所者僅限一人;第三,到院所後主動拿出證件,並按照醫療人員指示,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此外,邱奕承也表示,這次疫苗施打最大的問題,就是預約採「先搶先贏」制,導致很多長輩沒辦法就近接種疫苗,雖說北市府一直宣導大家就近接種,但理想和現實多少還是有些落差。

邱奕承舉例,臥龍里內的85歲以上長輩僅70多人,里內就近場所的一個時段可處理接種量也破百,但卻有里民反映,必須預約到較遠的松菸接種站,所以跑來詢問能否取消網路預約,直接照通知單的資訊去現場,倘若未來要開放84歲至75歲長者施打疫苗,「我就會很緊張,因為人數接近兩倍以上!」

邱奕承說,期盼市府可以事先造冊分流,並於下一波納入檢討,因為這些人都是長者,移動的部分也要考量進去;而他也已經通知里民,如果預約成功但院所較遠,且獨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們,可聯繫里辦安排專車接送服務。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懶人包/北市15日開放長者打疫苗!忘記預約、非設籍⋯解決方法一次看
懶人包/8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5步驟、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全台各地疫苗開始施打 指揮中心提醒:開封6小時內要打完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