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恐龍」真身竟是蜥蜴 斷層掃描古生物終得結論

▲▼新發現的古生物終於被確認為蜥蜴物種。(圖/翻攝自Florida Museum官網)

▲古生物學家用來做最新研究的琥珀。(圖/翻攝自Florida Museum官網)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一隻體型極為迷你的古生物在去年引起學界的熱議,古生物學家們對其所屬物種有著極大的分歧,如今生物的真身曝光,最新的證據顯示,牠既不是鳥類,也不是恐龍,而是一隻從未見過的怪異蜥蜴。

據CNN報導,全球性的恐龍研究去年3月在《生命科學》雜誌發表了一份報告,研究人員根據一個保存在琥珀中的標本,為一隻體重僅約2克的生物命名為寬婭眼齒鳥(學名:Oculudentavis khaungraae),其體型與現存的最小鳥類蜂鳥差不多,而其屬名Oculudentavis的中文名為眼齒鳥屬,屬於恐龍的一種。

當時的命名方式隨後引發學界的激烈討論,一派認為牠在分類學的地位更接近鳥類,而另一派則認為寬婭眼齒鳥是目前已知的最小恐龍,後來這份研究便在同年7月22日撤回,以利科學家再進一步地分析該生物。

而最新的研究立基於另一個保存較好的琥珀標本,這塊琥珀和先前那塊都是在緬甸的同一個礦區發現,且兩塊琥珀都有9900萬年的歷史。古生物學家利用斷層掃描分析生物的每根骨頭,他們發現了這些生物更像是蜥蜴的特徵,例如鱗片的存在、牙齒直接附在顎骨上,而非像恐龍牙齒嵌在牙槽中、蜥蜴般的眼睛結構和肩骨,以及其他有鱗片的爬行動物共有的曲棍球棒狀頭骨。

▲▼新發現的古生物終於被確認為蜥蜴物種。(圖/翻攝自Florida Museum官網)

▲古生物斷層掃描圖。(圖/翻攝自Florida Museum官網)

新研究的合著者、德州薩姆休斯頓州立大學的爬蟲學家和生物科學助理教授胡安(Juan Diego Daza)表示,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生物,牠不同於現今存在的任何一種蜥蜴,我們猜想許多蜥蜴起源於這個時期,但當時牠們尚未進化出現代蜥蜴的外觀。「這些物種可能具有鳥類或恐龍的特徵,但實際上,特徵並不完全匹配,這也是為何先前我們的研究會有錯誤。」

最新研究發表於權威期刊《當代生物學》中,這個具有爭議性的古生物正式被命名,學名為Oculudentavis naga,以紀念發現琥珀的印度和緬甸的那加人。直得注意的是,Oculudentavis在分類學上屬於恐龍一屬,由於這個屬名最初被用來描述恐龍族群,具有不可否定的優先權,因此這種屬於蜥蜴的古生物未來仍會使用屬名,即使不夠精確,牠也會成為恐龍屬中的一種奇特蜥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