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重回平靜生活了」 醫:端午節是台灣反攻這波疫情的D-Day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4日新增185例本土確診,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明年端午節就會知道,今年端午節正是台灣反攻這一波疫情的D-Day,「我們就要一步又一步收復被病毒攻陷的失土,重回平靜生活。」他也指出,從中南部的疫情發展可知,「病毒不可能清零」這句話講得太輕率,至少在某些地區,已經壓制了病毒,而且版圖正在逐漸擴大。

沈政男在臉書說,端午節沒什麼過節氣氛,因大家還是相當關心疫情,也有很多人擔心家中長者打不到疫苗,沒事的!他以一年多關注疫情與持續撰寫相關評論的經驗告訴大家,疫情正在往好的方向走,尤其雙北更是如此,大家不用太擔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這樣講,「但我是民間人士,身分與可信度並不一樣。」

沈政男表示,疫情的大勢是中南部已陸續出現零確診了,整體新增案例也逐漸減少了,可見疫情正在緩解當中,大家要對台灣防疫有信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指出,整體確診病例這幾天看起來比較平穩,從發病日和採檢日來看,都有往下趨勢,是比較好的跡象。(圖/指揮中心提供)

▲▼6/12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

沈政男指出,明年端午節就會知道,今年端午節正是台灣反攻這一波疫情的D-Day,「我們就要一步又一步收復被病毒攻陷的失土,重回平靜生活」;從中南部的疫情發展可知,「病毒不可能清零」這句話講得太輕率,至少在某些地區,已經壓制了病毒,而且版圖正在逐漸擴大。

沈政男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已有17個行政區是零確診,等於超過半數;新北的快篩陽性率也降到了0.6%,幾乎就要清光病毒了,其實現在必須要想13日快篩找到15例,但14日新北新增98例,其他83例是怎麼確診?是不是在匡列之中?如果不是,那就必須找出可能感染源。

沈政男表示,剛好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提到了「冷區殲滅」,這形同「考卷先寫簡單題目」的概念,其實不管熱區冷區,重點都是把每一新增案例做好疫調與接觸者隔離;台北市14日新增又繼續降到42例,可見防疫已經有成,絕對會得到多數市民肯定。

▼沈政男說,要重回平靜生活了。(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情街道空景,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外出,避免聚會,台北市街頭人潮銳減,只有零散車流與行人,台北空城,自主封城,自律,防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沈政男說,還記得5月15日早上10點半,宣布雙北三級警戒那天的心情嗎?中午,「我已經不敢進餐廳吃飯了,只能找騎樓下用餐」;那天,大家一看到新增180例,是不是都恐慌了?還好他有流行病學知識,也長期關注疫情發展,「很快我就知道,台灣不會出現歐美那樣的大爆發。」

「然後,我就用科學數據與客觀分析,陪著台灣走過一個月來的疫情風暴。」沈政男寫道,「何其有幸,我人在中部小鎮,卻能用文字讓南北各地好多朋友因此吃得下飯、睡得安穩一下。」

陳時中14日指出,整體確診病例這幾天看起來比較平穩,從發病日和採檢日來看,都有往下趨勢,是比較好的跡象,尤其是雙北也朝向好的方向,但仍然不可鬆懈,大家要一起撐住。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