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13價疫苗擋新冠肺炎?名醫曝「研究真相」:不是萬靈丹

記者許皓婷/綜合報導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導致民眾接種疫苗意願激增,近期更盛傳等不到新冠肺炎疫苗,可以先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對此,醫師蘇怡寧就因此收到不少詢問私訊,他也發文揭露真相。

▲13價疫苗有用?蘇怡寧揭真相。(圖/翻攝自Facebook/蘇怡寧、路透社)

▲13價疫苗有用?蘇怡寧醫師揭真相。(圖/翻攝自Facebook/蘇怡寧)

蘇怡寧醫師表示13價肺炎鏈球菌並不是用來預防新冠肺炎,雖然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但確實是可以在萬一不幸得到新冠肺炎的時候,預防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所造成的合併症,「我要強調的就是這個絕對不是萬靈丹,絕對不是用來取代新冠肺炎疫苗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怡寧醫師認為如果條件許可,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定沒有壞處,但最近太多民眾搶打,他無奈表示:「聽說最近台灣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數量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的量了,拜託啦!還是留一些給我們的寶寶先打好嗎?我們自己的做法是一定會先預留足夠的量給預約好的新生兒,剩下的行有餘力再提供給成年人。」

▲13價疫苗有用?蘇怡寧揭真相。(圖/翻攝自Facebook/蘇怡寧、路透社)

▲13價疫苗有用?蘇怡寧揭真相。(圖/翻攝自Facebook/蘇怡寧、路透社)

▲蘇怡寧收到網友私訊。(圖/翻攝自Facebook/蘇怡寧)

【蘇怡寧FB全文】

我需要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
來函照登
====================
蘇醫師您好
我先生過敏看醫生在診所排隊時,聽到超多人詢問要打13價肺炎鏈球菌!說打13價可以增加保護力?網路新聞也很多...這些消息是真的假的...?
====================
蘇醫師,不好意思,因為最近新聞有說大人可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減少染疫後重症發生的機率,所以目前已經很多間診所都缺貨,導致真的需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寶寶們沒有辦法打,可以麻煩醫師呼籲一下大家不要一窩蜂搶打嗎?
====================

最近一直不斷地有人問我這個問題
但我本來想說很多醫師都分享過了就沒有特別想聊
不過既然這麼多人問
我想我還是再說明一下好了
先說
這絕對不是用來預防新冠肺炎的
這絕對不是用來預防新冠肺炎的
這絕對不是用來預防新冠肺炎的
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直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但透過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
確實是可以在萬一你不幸得到新冠肺炎的時候
預防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所造成的合併症
懂了吧
會有這樣的說法
其實確實是有科學根據的啦
但說實話這是一個回溯性的研究我覺得就參考參考
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我要強調的就是這個絕對不是萬靈丹
絕對不是用來取代新冠肺炎疫苗的
文章在這裏
https://academic.oup.com/....../infdis/jiab128/6164926......
所以
如果條件許可
當然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定沒有壞處
但問題是
最近真的搶著打的人太多了啦
聽說最近台灣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數量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的量了

拜託啦
還是留一些給我們的寶寶先打好嗎
我們自己的做法是一定會先預留足夠的量給預約好的新生兒
剩下的行有餘力再提供給成年人
拜託大家了
歐歐對了
同場加映
一定又會有人問
孕婦可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
好的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顯示他的安全性所以不建議
但如果你又要問我說你不小心打了然後懷孕會對寶寶怎麼樣嗎
答案是
也不會怎麼樣
至於哺乳期呢
在哺乳期接種的醫療建議目前也是不明確的
但一般上這是不活化的疫苗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影響
當然
你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再決定
台灣疫情看到曙光了
但大家絕對不能鬆懈
繼續守一波
台灣加油
Stay home,
Stay safe,
Save live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