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台灣農創園 靠「人力搬種」度疫情

▲▼黑龍江牡丹江市西安區台灣農民創業園、職業學校內學生直播。(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龍江牡丹江市西安區台灣農民創業園,種植來自台灣的哈密瓜。(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黑龍江報導

大陸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兩岸邊境管制仍影響一定程度的人流、貨貿往來,以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區、東北唯一一個台灣農民創業園為例,就改以人力將台灣的「金童玉女」小番茄、哈密瓜種子,透過搭飛機搬來當地播種,度過貨貿受到影響的空窗期。

目前,園區內種有約7.5畝、30畝、45畝來自台灣的哈密瓜、玉女小番茄、水果玉米,盼在日後藉台灣水果+東北黑土,打開當地和遠東市場。

▲▼黑龍江牡丹江市西安區台灣農民創業園、職業學校內學生直播。(圖/記者陳政錄攝)

▲「金童玉女」小番茄。

體驗中俄邊境的兩岸經貿交流,黑龍江省日前舉辦「兩岸媒體走邊疆」活動,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區,共有包括台灣農民創業園、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古塔田源家庭農場,成為兩岸農業交流的基地。

牡丹江市西安區溫春鎮大莫村書記郭永福表示,台灣農民創業園是當地對俄蔬菜出口生產基地的核心區,除種植2000畝的西紅柿(番茄)、蔬菜,出口俄羅斯和供給南方多個城市外,2017年起,成立東北唯一一個國家級的台灣農民創業園,和兩家有機肥料、益生菌產業台商合作後,開始引入來自台灣的「金童玉女」小番茄品種、哈密瓜和水果玉米種植。

他指出,雖台灣水果在黑龍江省種植,因氣候問題,一年僅能「一收」,但由於當地黑土肥沃,日夜溫差大,反饋良好,因此在大陸「農林22條」發布後,創業園進一步持續以免土地租金、用水用電減免、創業扶植等誘因,盼引入台灣農業技術、人才共同發展;至於疫情影響,郭永福舉例,過去東北還有口岸能進口台灣的肥料核心原液、種子,但如今暫時中斷,僅能靠人搭飛機搬運,數量受限,也影響今年播種時節,盼未來疫後兩岸交流恢復,能夠改善,「希望到時能把東北的農特產品,也賣到台灣。」

▲▼黑龍江牡丹江市西安區台灣農民創業園、職業學校內學生直播。(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疫情期間,轉換方式維持兩岸經貿交流的,還不只農創園。在哈爾濱市的捷龍數位口腔,創立時採兩岸合作模式,由台灣口腔醫學專家鄭榮川擔任董事長及院長,於大陸東北引入台灣的牙醫經營模式、服務理念,提供較為先進的數位化植牙、矯正、修復等服務。

捷龍數位口腔總顧問馮劍橋受訪表示,過去,每周都會有台灣醫生定期往返台灣和黑龍江,為大陸病患看診,一次待4到8天,亦曾有台籍醫師常駐,現在受疫情影響,改以視訊連線方式,就醫療服務進行交流。他一邊和鄭榮川院長進行視訊連線,一邊向媒體表示,拜科技創新,醫院可將患者的數據上傳雲端,通過專家團多方會診,提供嚴謹安全的治療方案,降低時空、距離的阻礙。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黑龍江省哈爾濱捷龍數位口腔,在疫情期間透過科技變通,延續兩岸牙醫領域交流。

▲▼黑龍江省哈爾濱捷龍數位口腔。(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龍江省哈爾濱捷龍數位口腔。(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