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不列新冠指引 張上淳:自行服用有反效果

▲▼6/12指揮中心記者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本土新冠疫情延燒月餘,截至13日止已有1.1萬人感染、400多人喪命,雖然台灣採購的單株抗體藥物即將到貨,但仍有不少專家建議可將有用的新藥納入治療指引,近期呼聲較高的,為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指揮中心今(14)日公布專家會議討論結果,呼籲民眾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造成傷害。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許多人都希望老藥新用可以在新冠肺炎扮演一些角色,但到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研究,樣本數不大,且統合分析研究還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可以降低新冠並緩死亡率、插管率,也無法加速病毒清除或縮短住院天數,包括WHO、歐盟都沒有建議要常規使用這藥物,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感染。

▲0614專家會議結論。(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0614專家會議結論,不建議使用Ivermectin治療COVID-19。(圖/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提到,最近有一篇比較新的文章報導看起來似乎有效,但專家諮詢小組檢視發現,個案數量非常少,會議決議還是不建議常規使用藥物作為預防或治療新冠感染。

漲上淳另強調,國外有一些國家更發現,民眾服用後不但沒有治癒,反而會有副作用。由於伊維菌素也可以用在動物身上,有些國家民眾自行購買動物用藥使用,結果均出現反效果。澳洲去年也曾想台灣合作研究在臨床上使用,後來也叫停。美國FDA也明白告訴民眾,不應該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

最後,專家諮詢小組最後呼籲,不應該自行購買藥物,以免造成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