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升第4級準備! 艋舺篩檢醫曝心聲:台灣「全面關閉」也不為過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急診室外設立快篩站,有民眾穿著便利雨衣前來篩檢,篩檢站 。(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篩檢站示意圖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本土確診個案持續攀升。有艋舺篩檢醫師今18日在臉書發文示警,之前在指揮中心宣布二級時,就說過民眾內心要有準三級的準備,現在我覺得要有第四級的準備,全面關閉也不為過 ,且疫情之下「台灣醫療將不再便利了!」

艋舺篩檢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指出,參與剝皮寮歷史街區的篩檢,現場陽性率早已超過10%以上,然而自己的醫院也成為了專責醫院,若啟動全面降載,我們醫療體系也可能因此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冠宇解釋,因為剝皮寮古蹟的建築適合設計動線,成為了萬華區篩檢站之一,篩檢站的操作方式,其實是每一人兩篩,快篩與PCR並行,現場10分鐘內,即可確定陽性與否,再由專車接送至專責醫院,但是後續不管快篩結果如何,PCR陽性也會通報。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離開疫情指揮中心。(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今視察疫情指揮中心。(圖/記者林敬旻攝)

姜冠宇表示,白天的攻勢較為猛烈,動線安排下,大概每28個人就會中5個(確診),晚上則是不同族群,比較少,大概每30個,會有兩個,但是白天的族群人數比較多,也比較能反應固定在此區域內活動的居民,依此看,社區是有一定的病毒活躍度。

姜冠宇指出,之前在宣布二級時,我就說民眾內心要有準三級的準備,現在我覺得要有第四級的準備,全面關閉也不為過。

他預估,流行病模擬的高峰,可能會達到800多到近千人,要改變這個預測,唯獨就是要「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我們從今天開始,公共衛生措施之外,就要減少與人接觸的頻率,那麼,現在開始全面降載,我們全體醫療系統會發生什麼事呢?

▲▼外媒關注台灣疫情。(圖/路透)

▲外媒關注台灣疫情。(圖/路透)

姜冠宇表示,為了能夠承載這些疑似病患的隔離床位需求,原本住院中的病人會盡量安排出院,為了減少民眾集中醫院造成群聚,常常在醫院拿藥的阿北阿嬤,會變成只能在社區醫療拿處方簽,而需要家訪的安寧病人與長照家庭,會面臨家訪頻率節縮,甚至在醫院外派人力不足下全面中斷。

「疫情之下,台灣醫療將不再便利了!」姜冠宇強調,你很難想想以往如此依賴醫院的台灣民眾,但是我認為這是好的,這是我們要強迫自己改變習慣的時候,醫療系統很多事情,也早就該改革了,一旦失去了醫院的便利性,生活成為了什麼樣子,甚至社區會呈現什麼樣貌,也許現在,你才會體會到醫學中心、綜合大醫院之外,國家擁有強健的社區醫療體系,對社區居民們有多重要。

姜冠宇最後表示,在「新常態」的時代,你期待台灣是什麼樣貌?我們台灣的屬性,不是因為分數考得漂亮感到自滿,而是那些表現不佳時,能真正訂正過自己,而不斷進步的才是實力啊,這些你同意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