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前離日返台生娃…歐陽靖「台灣已經很棒了」 揭防疫疲乏恐怖

記者陳芊秀/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確診17日達333例,逐日暴增,雙北市宣布升第三級警戒,地方和中央作法不同調,引發民眾議論、抱怨不斷。藝人歐陽靖臉書寫下長文,回憶一年前隻身從日本返台生產,暖心喊話:「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

▲▼歐陽靖:「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圖/翻攝自IG/歐陽靖)

▲歐陽靖:「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圖/翻攝自IG/歐陽靖)

歐陽靖回想一年前懷孕,挺著肚子裡的寶寶從東京回到台灣,接受14+7天居家檢疫,當時還有「做好數年內再也無法回去日本的覺悟」,而日本2020年時確診新冠病毒者總數突破1.5萬人,每日新增病例不到百人,全日本民眾進入緊張狀態,不敢群聚用視訊軟體飲酒聊天,學著自炊,戴口罩洗手,一年後的現在,確診人數突破66萬人,新增病例上千件,緊急事態宣言延長,民眾仍群聚、逛街,還有人到餐廳大啖美食,她問日本朋友「現在這麼嚴重,你們怎麼反而不緊張了?」朋友回答「日子還是要過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陽靖:「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圖/翻攝自IG/歐陽靖)

▲歐陽靖一年前見日本疫情爆發,目睹街道無人的現象。(圖/翻攝自IG/歐陽靖)

若當時留在日本,歐陽靖覺得自己也會變得防疫疲乏,如今見到日增十幾位本土案例就恐慌的,大概只有台灣、澳洲等防疫有成的國家。她寫道「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少一些批評與謾罵、保持緊張的情緒、下載好『台灣社交距離』APP、戴口罩、勤洗手,我們一定可以再次渡過難關。」最後她反問:「應該很多人都沒想過⋯⋯自己有生之年居然會遇上世界國境封鎖的一天吧?」大家和孩子都在見證歷史,認為應該保持冷靜與信念,共體時艱。

▲▼歐陽靖:「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圖/翻攝自IG/歐陽靖)

▲歐陽靖見到日本的防疫疲乏,建議「少一些批評與謾罵」。(圖/翻攝自臉書/歐陽靖)

該篇貼文是5月14日發表,當日本土確診人數29名,然而3天來確診病例暴增719例,雙北市警戒升級,民眾待在家中,鬧區變空城。歐陽靖選數個月前的舊照,不料當時戴的口罩引發部分網友提醒錯誤示範,為造成誤會向大眾道歉。

▲▼歐陽靖配照被提醒「錯誤示範」,為此留言道歉。(圖/翻攝自臉書/歐陽靖)

▲▼歐陽靖:「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圖/翻攝自IG/歐陽靖)

▲歐陽靖配照被提醒「錯誤示範」,為此留言道歉。(圖/翻攝自臉書/歐陽靖)

網友支持歐陽靖的暖心喊話,「台灣需要正面鼓勵,謝謝妳」、「現在在這種時刻,誰也不樂見,但既然難題來了,台灣人就該團結起來」、「真的,少批評一些,少說政治的話,大家都做的很棒了,真的」。有住在德州的網友回應:「疫情一直都在,只是台灣是少數幾個沒有像其他國家那麼嚴重的。」有人強調「防疫疲乏是我們最不樂見的」、「做好防疫,提高警戒」。

▲德州網友:「疫情一直都在。」(圖/翻攝自臉書/歐陽靖)

▲德州網友:「疫情一直都在。」(圖/翻攝自臉書/歐陽靖)

▲▼歐陽靖配照被提醒「錯誤示範」,為此留言道歉。(圖/翻攝自臉書/歐陽靖)

▲網友贊同歐陽靖:「謝謝你的文章如此理性冷靜。」(圖/翻攝自臉書/歐陽靖)
 

【歐陽靖臉書全文】

看到台灣這幾天發生社區感染的新聞,令我想起去年⋯我隻身帶著還是胎兒的新醬從東京回到台灣,大著肚子接受了14+7天居家檢疫、做好數年內再也無法回去日本的覺悟。
至少,我回到了這塊讓我覺得安心的土地。
2020年的今天,日本新冠病毒感染者總數約一萬五千人,每日的新增病例數不到100人。
東京奧運延期、志村健染疫身故⋯當時日本全國進入了一個非常緊張而自肅的狀態,大家不敢群聚,為了聯繫感情,紛紛在自家用視訊軟體Zoom飲酒聊天,至於下酒菜怎麼辦?因為怕接觸感染不敢叫UberEats外送,所以都練出了自炊的好功夫~就連料理白癡的朋友都變成了烘焙達人!(笑)大家口罩戴好戴滿、洗手洗到手破皮⋯
而2021年的此時此刻,日本新冠病毒感染者總數約66萬人,每日的新增病例數為3000-7000人。
即使緊急事態宣布延長了,大家還是在群聚飲酒、到渋谷逛街,當初連UberEats都不敢叫的朋友,現在天天上餐廳享用美食,甚至帶孩子去熱鬧的露營區渡過假期。
我問日本朋友:「現在這麼嚴重,你們怎麼反而不緊張了?」
朋友無奈地回答:「日子還是要過啊⋯」
如果當初我選擇留在日本,我一定也會變成防疫疲乏;面對未知的危險只求盡人事聽天命,並告訴自己:「其實好像也沒那麼嚴重?」因為日子還是要過。
說真的,現在全世界能因為日增十幾位本土案例就恐慌成這樣的⋯大概也只有台灣、澳洲這些防疫有成的國家了。
台灣已經做得很棒很棒了,少一些批評與謾罵、保持緊張的情緒、下載好『台灣社交距離』APP、戴口罩、勤洗手,我們一定可以再次渡過難關。
應該很多人都沒想過⋯自己有生之年居然會遇上世界國境封鎖的一天吧?世界1.6億人染疫、334萬人因病身亡⋯還不能放鬆啊!但也千萬不要恐慌,因為這一切終將雨過天晴。
我們與孩子都在見證著歷史,請保持冷靜與信念、共體時艱。為了人類的未來一起加油,好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