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內2度停電!政院官員:興達跳電導致停電,非因缺電

▲17日晚間台電再度全台分區供電,市府站到信義商圈部分停電但商家電力無虞,卻受到疫情衝擊商業區幾無人潮。(圖/記者張君豪攝)

17日晚間台電再度全台分區供電。(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電興達電廠在13日因人為因素誤觸按鈕,導致全台大停電,沒想到,17日興達燃煤1號機再度故障,導致17日晚間全台分區限電。政院人士強調,此次並非「缺電」,而是因為故障跳機、電廠恢復併聯需要升載時間,才會發生局部暫停供電狀況。而此次停電,也曝露出南電北送的脆弱。

針對一周內2度發生停電,羅秉成說,院長要求經濟部儘速恢復供電、妥善調配電力,減少對產業及民生的影響,之後也應徹查事故原因。因分區停電造成民眾生活不便與困擾,政院深表歉意。

政院人士強調,台灣供電仍舊足夠,沒有缺電問題,晚間分區停電主要受限於電網仍在維修中,加上有多達6組發電機系統正在進行例行歲修,才會在興達1號燃煤機發生故障時,無法順利接上。

政院人士指出,今年5月就已出現38度的高溫,加上以情影響導致許多民眾在家防疫,17日中午就出現3744萬瓩用電量,刷新歷年5月新高,以往7月的用電高峰期提早2個月到來。

也因為往年的高峰期都是在7月,因此台電在5月規劃核三廠1號機、林口3號機、大潭複循環6號機、協和4號機、興達複循環2號機、大林燃氣6號機等,6具發電機組系統進行年度歲修,目的就是希望能在用電高峰期供電無虞。

針對外界質疑缺電,政院人士強調,備轉容量足夠、下午也先啟用水力發電支援;到了晚間,則因水力發電支援減少,但興達電廠回復加入併聯需要升載時間,因此發生局部暫停供電狀況,「不是缺電」。

政院人士指出,不論是13日還是17日的停電,都不是缺電;上次停電是因操作錯誤,這次則是因電網故障跳機、導致同電網的區域限電。政院人士強調,「備轉容量率是足夠的」,本來預估要停電2輪、到10點30分才會恢復正常,但台電也搶在9點40分、僅限電1輪就結束分區限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