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新北疫情/面對封城可能 我們能教孩子的5大啟示!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雙北疫情急轉直下,今天政府宣佈國、高中以下的學童,從明日(5/18)開始停課,我身在重災區,外面正忙著亡羊補牢,我們家卻已經默默自肅超過1年,雖然難免遭人訕笑,說我杞人憂天,但從小氣喘外加心臟不好,我從武漢一封城,就透過YouTube觀摩、提前佈署,所以身心靈都已經調整到可以坦然面對的狀況。

去年初,武漢封了2個半月,呼吸系統不好的我,每天掛在直播上,看人家怎麼過日子,我們該慶幸自己並非身在極權,但要說完全不用預備,那肯定是太樂觀了!除了適量、可以讓我們減少外出的生活物資以外,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趁機引導孩子,這些生活上的金科玉律。

1、物資夠用就好,一窩蜂或惡性囤貨,會使情況雪上加霜。

我不是勸人瘋搶,但至少要備半個月到1個月的糧食應付,就算政府不封城,也該暫時減少出門機會,在這樣情況下的正常採買,絕對不能被視為一窩蜂!孩子一定會問:「一窩蜂是什麼呢?」囤了超出自己正常需求量的物品,就是惡意囤貨,會導致社會失衡的。

又,為什麼不要瘋搶呢?除了體貼他人的同理心外,就是怕「亂」!資源分配不均,就容易出情緒上的大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態度相對保守、不敢輕言封城的原因,防疫已經不容易,就別再添亂了!

題外話,需要準備的物品,除了食物以外,還有藥品跟電池喔~

2、關心進度,可是力求「服從」。

大家都知道「防疫視同作戰」!我明白,這些消息看了很煩,但如果完全拒絕接收,那對於疫情就很難掌握了,你必須知道敵人在哪!然而,政府有政府的顧慮,人民有人民的擔心,但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還是得聽從指揮官的命令,才能全體一心,試圖從疫情風暴安然離開。

3、我們可以樂觀,但不要僥倖。

說穿了,先前台灣防守太好,導致許多人明知道是疫情期間,仍不戴口罩全台到處跑,不是說不能玩,但能不能先做好防禦?我們必須告訴孩子,這不叫樂觀,這叫僥倖啊!

4、要安於室,引領孩子找到在家的快樂~

一定有很多孩子跟我女兒一樣,每天不出門便面目可憎吧!但疫情當下,我們必須留在家裡,所以,除了教科書出版社提供的線上系統外,我已經準備好許多手作材料了,既來之、則安之!

5、只要是正確的,你不用和別人一樣!

就如同文章開頭所說,在大家鬆懈的時候,總是會聽到不少嘲笑我們堅持戴口罩,或者不為玩樂出遠門的「怕死」謬論,在同儕的壓力下,孩子要有足夠的心理強度,才能抵抗他人的流言蜚語,這是父母必須多替小孩強化的。

最後,病毒不認長幼、不認富貧、不認藍綠,得過一般肺炎、曾經痛不欲生的我,總是設想到最壞,好逼自己做最高強度的準備。不用害怕焦慮!我們必須藉由焦慮,來喚醒對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對身邊的人的愛,我們的敵人是自己,而愛會使我們自律,一起撐過去!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用按摩來退燒讓寶貝感覺更舒服

懷孕不能拿剪刀?孕期禁忌有道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