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大機電前董座涉內線 公告日立收購股票前偷買股遭約談

出版時間:15:47

新增回應:18:08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電梯大廠永大機電(1507)前董事長許作名,涉嫌在2018年間,公告日本日立集團將公開收購股票的重大訊息前,利用本人或他人帳戶,大量買進永大股票,總計15人各利用日立收購股票的內線消息,獲利30萬到60萬元不等,台北地檢署11日指揮調查局兵分13路搜索並約談許作名等12名嫌犯,全案依違反《證交法》偵辦中。

▲永大機電前董事長許作名涉嫌內線炒股案,移送台北地檢署。(圖/記者劉昌松攝)

▲永大前董事長許作名涉嫌內線交易遭檢調搜索約談。(圖/記者劉昌松攝)

永大機電創立於1966年7月,包辦電梯設計、製造、安裝、保養,是台灣第1家本土電梯品牌,老董事長許雲霞交棒給兒子許作立,但在2018年間,傳出許作立與堂弟許作名各自找外部集團爭奪經營權的消息,其中堂哥許作立引進的日立集團,10日才取得永大逾60%股權,正評估把永大納入日立集團子公司。

▲永大機電前董事長許作名涉嫌內線炒股案,共犯劉臻移送台北地檢署。(圖/記者劉昌松攝)

▲永大機電內線炒股案,劉姓女證人移送台北地檢署。(圖/記者劉昌松攝)

檢調獲報,早在永大機電2018年10月26日下午4點21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本公司對Hitachi集團擬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股份之相關事宜說明」之重大訊息 ,揭露Hitachi(日立)集團擬以每股現金60元價格,以公開收購方式取得永大公司普通股156,619,362股至360,964,461股,相當於永大已發行普通股(除庫藏股外)總數38.32%至88.32%。

當時擔任大陸永大電梯總經理的許作名、財務部經理張瑞薰及永大董事鄭萬來等人,在重訊公開前,透過本人或親友帳戶,大舉買進永大公司股票,總計15人各自獲利30至60萬不等。

北檢檢察官范孟珊11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永大公司等13個相關處所,預計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嫌,約談許作名、張瑞薰等12名嫌疑人到案釐清案情。

台灣日立電梯聲明:日立集團尊重台灣司法,收購案均依照專業合理評估,絕對遵守台灣法律,目前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我們不便發表任何評論,也相信台灣司法會有明理公正的調查結果。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