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台灣爭取出席世衛會議 但中國可輕易拉攏會員國阻撓

▲▼世衛WHO。(圖/路透)

▲台灣已連續5年未獲WHO邀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台灣已連續5年未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WHO官員表示,台灣是否能參與WHA的問題,須經194個會員國決定。台灣外交部強調,我國將為參加即將在5月24日舉行的WHA,而奮鬥到最後一刻,但中國表示,該國絕不在台灣主權上妥協。

據路透社報導,由於中國認為,台灣是其省份之一,因此反對台灣受邀參加WHO等多數全球組織。儘管7大工業國組織(G7)近來向中國喊話,要求該國放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9日重申,讓台灣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加入WHA是當務之急,卻仍被中國無視。

世衞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在10日的記者會上老調重彈,重申是否邀請台灣參與WHA的問題須經194個會員國決定。不過各國外交官表示,WHO在發出邀請前,通常會交由其會員國共同投票表決,而中國可以輕易地靠著籠絡其他會員國,阻撓台灣加入。

▲▼華春瑩。(圖/CFP)

▲華春瑩10日表示,台灣想加入全球組織,就必須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圖/CFP)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強烈譴責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政治操縱」,台灣要是想加入全球組織,就必須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處理,「我想再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目前尚未收到出席WHA的邀請函,但外交部會持續與衛生福利部奮戰到最後一刻,全力爭取台灣與會的權利。我國政府也強調,中國在對台灣如何治國沒有任何發言權的情況下,不斷聲稱自己有權在國際舞台上代表台灣說話,根本是「無稽之談」。

►台灣連5年未獲邀WHA! 華爾街日報:讓拜登政府很難堪
►支持台參與WHA 美國務卿:沒有排除理由
►G7首次挺台參與WHO 陸外交部怒斥:粗暴干涉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