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稻米缺水 池上農民自雇水車載運灌溉農田

▲▼ 台東稻米缺水,池上農民自雇水車載運灌溉農田            。(圖/記者楊漢聲攝,下同)

▲台東稻米缺水,池上農民自雇水車載運灌溉農田 。(圖/記者楊漢聲攝,下同)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全台面臨缺水危機,此旱象導致台東縣水源銳減一半以上,就連聞名全台的池上米也受影響,雖然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啟動輪流灌溉方式分配水源,但在有限的水源下,部分區域仍有出現灌溉水不足情形,近期又面臨稻子入漿結穗時期,如果仍持續灌溉水供應不足,將衝擊產量,因此農民們寄望來場大雨解渴,否則池上部分區域一期稻作將出大問題,原本數量有限的池上米,屆時米價恐又要提高。

台東縣池上鄉魏家莊附近綠油油稻田,再過一陣子就要收割,但台灣今年梅雨沒來,且也沒颱風登陸帶來雨量,靠近海岸山脈的田區出現嚴重龜裂,稻作紛紛拉緊報,讓十分農民擔心,再這麼下去,正準備入漿結穗的稻子,恐怕因水量不足,造成發育不良,變成空包彈。為避免半年心血泡湯,稻子淪為空包彈,9日一早就有農民僱用水車載運灌溉水至農田,替正在入漿的稻子紓解旱象,希望能盡量減少稻作損失。

▲▼ 台東稻米缺水,池上農民自雇水車載運灌溉農田            。(圖/記者楊漢聲攝,下同)

青農魏瑞廷說,池上農田裡的稻米,再過40天左右後就可以採收了,但因為乾旱造成部分區域缺水影響稻作。讓農民非常不捨,因此才會出現不惜成本也要用水車載運灌溉水,補充稻作水分需求。

農民劉先生:「孕穗期,大概這半個月最需要水的時候,如果真的有曬到乾掉的話,稻穀就空包彈,空穗。」,因此能救多少算多少,至少努力過,要不然農家人相信「毀稻作會遭天打雷劈」!

無論水車灌溉是否有用,但農民們仍期待老天爺能將雨降至需要的區域,如果持續缺水,也無法解決此旱象,相信下一期池上米恐將面臨更大的產量挑戰。

►變水的秘密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