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謊言》 從一個微小的噴嚏開始說起

我們想讓你知道…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 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四月是你的謊言》劇照。(圖/翻攝自twitter/@shigatsuhakimi)

鏡花先生/不是專家,不是評論家,就只是個喜愛寫作的人而已

《四月是你的謊言》中,關於澤部椿以及有馬公生這對青梅竹馬的故事,該從那裡開始說起好呢?把整部動畫重看了一遍,回顧了兩人從小到大的各種片段與對話以後,我想,還是從一個微小的噴嚏開始說起好了。

這段關於噴嚏的情節,發生在故事的尾聲。在宮園薰的鼓勵下,公生踏上了久違的競賽會舞台。熟悉又陌生的鋼琴再次在眼前出現,而這時候的公生,已完全被恐懼所充滿 — 他害怕自己的演奏,將會再次把自己所愛的人的生命奪去。充滿鮮血的雙手,無法放在鋼琴之上。於崩潰邊緣徘徊的公生,眼看將要在舞台上,再次迎來絕望的結局。

就在這時候,會場內傳來了一聲噴嚏,那是椿的噴嚏。這個噴嚏沒甚麼特別的意義,就只是患了感冒的椿,忍不住在安靜的會場裡打了一個噴嚏而已。偏偏這個沒有特別意義的噴嚏,卻喚醒了差點被恐懼淹沒的公生。

聽到這一聲噴嚏以後,公生把頭抬起來,不再用雙手掩蓋自己的臉孔,而是開始環顧台下的觀眾。「椿…她來了呢。」公生在心裡如此默念,並同時察看台下的每一張臉。他明白了如此的事實:在這一刻,所有人都正注視著自己,期待著他的演奏。公生終於抬起頭來,微微一笑,然後開始演奏。

公生能夠振作起來,在舞台上彈起鋼琴,首先是因為他想起了,薰給予過自己的鼓勵。薰曾說過,她們都是屬於音樂的人,是為了演奏的那一瞬間而降生於世。既然正有人注視著自己,期待著自己的演奏,那就沒有不彈下去的理由了。即使悲傷難過、傷痕累累,演奏家到最後還是會撿起樂譜,繼續彈下去。「這樣,最美麗的謊言就誕生了」,薰如是說。

▲《四月是你的謊言》劇照。(圖/翻攝自twitter/@shigatsuhakimi)

但除此之外,公生那句「椿,她來了呢」的默念,我覺得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句話。椿這個被音樂「排除在外」的女孩,從不能夠像薰一樣,在音樂上給予公生最直接的支持與鼓勵。她能夠讓公生振作,讓對方終能夠鼓起勇氣開始演奏,確實也是陰差陽錯下得出結果。

但公生的這句獨白,也道出了如此的事實 — 如果椿沒有在場,沒有在對方最軟弱的時候陪伴在旁的話,就不會有如此的結果。這樣的椿,正實踐了她向公生許下的這一承諾:「我會一直在你身邊」

如此的承諾,始於二人童年時的一段往事。那天正下著滂沱大雨,年幼的公生在街上來回奔走,只為尋回那被母親丟棄的黑貓。黑貓最終遍尋不獲,無力的公生只能拖著濕透的身軀,在公園裡抱膝哭泣。

面對正不斷自我責備,哭訴自己是「沒有心的人偶」的公生,這時候椿給予了對方最重要的鼓勵 — 她告訴公生,他其實也是有「心」的,只是他一直都把自己的「心」隱藏起來,到了自己也無法尋回的地步而已。於是她許下承諾,會把公生的「心」找出來,「我會一直在你身邊,因為公生的事情,我全都知道」。

唯有是青梅竹馬,從最初開始就已經待在對方身旁,亦因此成為了最了解對方的那一人,才能夠說出「我全都知道」這句話,並許下如此的諾言。這麼多年以來,椿一直信守承諾,在公生陷進低谷的時候,她一直陪伴在旁。就算往後音樂使公生離自己愈來愈遠,她也仍舊努力在背後追趕,並在最後以不經意的方式,幫助對方完成了音樂上的重生。

椿沒有察覺的是,就算她一直妒忌著音樂,在音樂面前自覺無力,但作為青梅竹馬的她,其實只要陪伴在旁,就已經能夠給予對方前進的力量了。

▲《四月是你的謊言》劇照。(圖/翻攝自twitter/@shigatsuhakimi)

在故事的最後,在那櫻花漫開的四月裡,椿在平交道上,再次向公生許下如此諾言:


「別覺得自己以後就是孤獨一人了,公生!我會像守護靈一樣,一直一直待在你身邊。給我做好的覺悟了!」。


這樣的一句話,其實是把她在小時侯許下的承諾,再重覆一遍。只是這一次,她清楚地道出了自己是以怎樣的身份,去陪伴著公生。

這個名叫「守護靈」的身份,是椿最想要的嗎?對於已經不再單純把公生視為家人,當作「弟弟」,而是抱持著戀愛情感的椿來說,這樣的一句話,或許也只是另一句半真半假的謊言而已。公生在平交道上讀著薰留給自己的信,為其中的一句「我喜歡你」而落淚,以此迎接那「沒有你的春天」。直到最後,或許椿始終無法得到對方的愛,但兜兜轉轉,青梅竹馬還是回到了原來的位置,以「守護者」的身份,繼續待在對方身旁。

我想起張愛玲寫過的,一篇名叫《愛》的散文。這位擅寫愛情的作家,在文中的最後,如此總結愛的涵意: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

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而那位青梅竹馬,其實一直都在那裡。

▲《四月是你的謊言》劇照。(圖/翻攝自twitter/@shigatsuhakimi)

熱門點閱》

► 《進擊的巨人》結局是「爛尾」?從編劇上來看 創哥為何無法收服鐵粉?

► 我們懷念他!「進擊的巨人」領便當角色誰最令人心疼?

► 潘光中/喜迎奧斯卡!回顧尹汝貞壯闊精彩的藝界人生

► 「我們路上見」《游牧人生》:一群「無家者」為何引發觀眾無限感慨?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鏡花先生」部落格,原標題為「你也在這裡嗎 — 隨想《四月是你的謊言》,以及青梅竹馬,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