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北市?青平台智庫高規格引關注 鄭麗君:最重要做自己的理想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卸任後回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8日舉辦「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成立儀式,同時召開「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開幕式。此步規劃被視為參選台北市長的起手式,她受訪表示,不管未來會不會選舉,或者是擔任其他職務,「我想最重要做我自己的理想。」

▲▼鄭麗君主持「青平台基金會『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圖/記者陳家祥攝)

▲鄭麗君主持「青平台基金會『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圖/記者陳家祥攝,下同)

鄭麗君受訪表示,選舉是民主的一部分,但民主不是只有選舉。從事公共事務跟從政,其實是為了一份理想,尤其應該是為他人追求一個更好的社會,讓大家可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始終是我內心的想法。

「所以我卸任之後我有機會反思,過去30年我們民主化了,現在民主治理的成果也受到國際肯定。」但鄭麗君說,如果展望年輕人未來的30年,那我們希望能夠追求一個更好的社會,那我們把它稱之為一個永續民主的社會。那我們希望它是一個共好的社會,人人都有機會是一個未來比現在更好的希望。

鄭麗君提到,社會要面對上數位轉型、能源轉型、低碳轉型等挑戰,所以我想在民間的這個身份,我們透過青平台來打造一個社會對話的平台。同時也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以及民主治理學院,希望邀請社會各界體制內外的朋友,尤其是跨世代、年輕人一起來思考下一步。

▲▼蔡英文、吳怡農出席鄭麗君主持的「青平台基金會『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圖/記者陳家祥攝)

鄭麗君說,這是她長期以來很想做的事,不管未來有沒有選舉,或者是未來有沒有機會擔任任何職務,「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忠於自己的理想,那這也是我做政治的方式」。

媒體追問,透過選舉期許年輕人未來30年更好的社會,也是一個方式?鄭麗君說,在此刻的台灣已經民主化了,民主治理都是現在進行式,總統蔡英文也提出2050淨零碳排的未來願景,社會各界一起來思辨社會願景,青平台願意提供這樣的平台,這是一個她內心長期想做的事情。

「所以我也沒有想那麼多,不管未來會不會選舉,或者是擔任其他職務。」鄭麗君說,未來不管以什麼樣的身分,理想是一致的,目標就是一個大家共好的社會,所以我忠於我自己的心裡的一份期待,然後邀請各界朋友一起來做」。

▲▼蔡英文、吳怡農出席鄭麗君主持的「青平台基金會『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