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會考/社會科10份必做試卷曝光!3科命題重點一次看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110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15日、16日舉行。(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10年國中教育會考是舊課綱版本的最後一次考試。針對這次會考,吳限定律社會科老師洪浩針對歷史、地理、公民三科分析考前重點,期盼考生都能考到好成績。

針對歷史科,洪浩說明,在以往歷屆的考試台灣歷史都有7題的命題空間,命題時空分佈平均,因此每個時期(史前、國際競爭時期、清領前期、清領後期、日治時期、戰後台灣)都有1題的命題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浩舉例,包含,史前時期台灣本地的遠古文明及原住民族特色;荷蘭、西班牙在台灣殖民的位置與其在東亞地區的總部;清領前期須注意朱一貴事件與林爽文事件兩場民變;清領後期要注意牡丹社事件、清法越南戰爭;日治時期可針對各個政治分期特色來強化;戰後台灣則須注意二二八事件與民國38年台灣都實施過戒嚴,要分辨分別是哪個單位發布戒嚴令,以及戰後台美關係(美國等。

洪浩提到,以往歷屆考試中國史同樣有7題的命題空間。中國史要注意中國古代重要君王、朝代特色,以及十年建設時期的時代重點,像是發行法幣、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引起中國人對日軍的憤慨、中共在此時進行長征等。

世界史則要注意「略古詳今」的原則,洪浩表示,地理大發現與工業革命屬於必考的重要議題,另外也包含近代的主流思潮,例如14世紀文藝復興、16世紀宗教改革、17世紀科學革命與18世紀啟蒙運動。108、109兩次會考都有出第一次世界大戰,都是要求學生從交戰陣營來判斷是哪一場戰爭,這次仍會是這樣的模式,但有可能用「一戰後各國的狀況」作為題幹。

針對地理科,洪浩提到,地圖的應用一定會考,包括等高線地形圖、比例尺大小的觀念。台灣地理部分,包含目前面臨的問題,例如人口少子化與高齡化、台灣農業問題與因應對策、彰化平原超抽地下水影響高鐵等問題。

中國地理的部分,洪浩說,中國地理目前的命題量愈來愈少,在109年僅有4題的命題,預估110年也是相同的情形。建議針對中國「天災或不良地理條件」與「重大工程建設」多做複習即可。世界地理由於中國地理命題空間的釋放,世界地理則擁有了近10題的命題空間,因此世界地理成為了考生得到分數的重要區塊。應多注意全球各種氣候類型的分辨,以及時事題。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洪浩也提到,鑒於新南向政策與台灣外籍移工數量眾多的關係,東南亞各國的地理狀況、宗教、產業也是重要的出題方向,另外也要注意各個國家的經濟作物與礦產,包括棉花(中國新疆)、橡膠(馬來西亞)、石油(委內瑞拉、俄羅斯、北極海、英國北海)等。

最後針對公民科,洪浩說明,公民科的考試較偏向於第三冊(政治篇)、第四冊(法律篇)、第五冊(經濟篇),第一冊、第二冊、第六冊的命題數量相對小了許多,以109年會考為例,第一冊與第二冊(個人與社會篇)僅出了3題。

洪浩強調,政治篇是公民科考試的重要命題來源,建議全冊重點內容都必須熟讀。包含,總統與五院的職權、總統與行政院、立法院的互動)都是每年會固定命題的內容;公職人員的產生方式;國家組成的四大要素;領土的界定與主權跟政府的差別;選舉的四個原則其中要注意普通跟平等的差別要多注意。

針對公民法律篇,洪浩表示,憲法、法律、命令的產生方式與修改方式,尤其是憲法修改需要經過的程序,以及法律制定的程序),人民的四大權利,這是必考題考生要多加注意。

最後針對經濟篇,洪浩認為,這部分也是公民的重要命題來源,除了重點需要詳讀之外,也需要注意「應用」層面。包含,機會成本的計算與判斷;生產循環圖;匯率的升值與貶值,對於產業進出口所產生的影響;供給與需求的計算;生產要素需求的判斷;投資的利潤計算與從供需狀況決定產品定價等。

洪浩提醒考生,考前幾天要調整自己的考試策略,並多練習1到6冊全範圍的仿真試題」,藉由寫題目的方式找出錯誤並訂正,至於歷屆試題,洪浩建議,在有限的時間下,只需要完成103年至109年的試卷,加上「102年試辦教育會考」、「103特色招生試卷」、「109年教育會考補考卷」,共10份試卷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