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深夜吹到凌晨」 藍廳罕見舉行跨日吹風會...全因這場會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晚間在線上氣候峰會上發表講話,與美國總統拜登同框。(圖/截圖自氣候峰會大會訊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氣候峰會上與美國總統拜登同框。(圖/翻攝領袖氣候峰會)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昨(22)日首度於晚間22時在藍廳舉行吹風會,由於得等待全球領袖氣候峰會第一輪會議結束,因此,主持吹風會的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比原定時間稍晚抵達現場,也讓整場吹風會實際舉行時間更晚,結束時已近隔日凌晨1點,成為史上首次橫跨兩天(22日、23日)召開吹風會。

▲大陸外交部於藍廳舉行媒體吹風會,由副部長馬朝旭主持。(圖/翻攝中新網)

▲大陸外交部於藍廳舉行媒體吹風會,由副部長馬朝旭主持。(圖/翻攝中新網)

《直新聞》報導,吹風會開始前,現場工作人員就向在座的40餘家媒體表示,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蘇偉和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要等領導人氣候峰會第一輪會議結束後才能「趕到現場」。

因疫情防控要求,吹風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由馬朝旭在藍廳出席,解振華、蘇偉、李高則在線上的上海分會場以影音即時連線方式出席。

▲大陸外交部史上首次舉行橫跨兩天(22日、23日)的媒體吹風會。(圖/翻攝直新聞)

▲大陸外交部史上首次舉行橫跨兩天(22日、23日)的媒體吹風會。(圖/翻攝直新聞)

馬朝旭在吹風會一開始便強調,「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從未缺席。」對於現場外媒提出,中美雙方想藉由打「氣候牌」來實現地緣政治目標,馬朝旭表示,中國從來不搞地緣政治,更沒有什麼興趣打「氣候牌」,「應對氣候變化也不是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

至於在上海分會場即時連線的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不少中外媒體都對他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的會談內容產生高度興趣。解振華強調,行動重於空談,「兩國要在合作對話的基礎之上,在合適時間建立正式的合作渠道,不排除建立氣候變化的聯合工作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