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數位人民幣」 周小川:不會衝擊全球市場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中國正大力推動「數位人民幣」,並在多地試點,甚至計畫讓國際用戶參與測試,引發是否衝擊全球金融系統的討論。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21日表示,「實際上沒有那麼嚴重」,強調數位人民幣當前主要面向小額、零售使用領域,方便跨境商人相互往來,旅遊人士參觀訪問和開會。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於18到21日,在海南博鰲召開,周小川21日在媒體見面會上,針對數位人民幣等議題回答媒體提問。

據了解,中國大陸近兩年,已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還有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進行數位人民幣測試,人行副行長李波還在博鰲年會期間透露,考慮在更多場景、城市進行試點。

▲▼中國推動發行數位人民幣。(圖/CFP)

▲中國推動發行數位人民幣。(圖/CFP)

面對數位人民幣推進,周小川表示,數字人民幣當前主要面向小額、零售使用領域,方便跨境商人相互往來,旅遊人士參觀訪問和開會。 「當前國際上有一些聲音,認為數字人民幣會對全球金融系統造成衝擊和破壞,實際上沒有那麼嚴重。」

另就他自己在前幾日的論壇上,曾提到數位人民幣肯定會用於「跨境支付。」周小川說,只要人民幣份額逐漸增加,逐漸擴展,那麼數位人民幣自然也會逐步應用,強調數位人民幣的發展,實際上還是取決於人民幣本身。

周小川說,第一,要看中國經濟和中國的金融體系,要看人民幣幣值的穩定性,可兌換性、可使用性;第二,要看人民幣能不能投資,這些方面提升上去後人民幣就有吸引力了,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他說,究竟別人(其他國家)接受不接受,願意不願意使用,是由市場參與主體自己決定,並不是取決於單方面,因此要逐漸改變人民幣的信譽,改變它的自由使用性,也要改變基礎設施,包括跨境支付系統,這些都是我們(中國大陸)需要做的;第三,人民幣是國際上,各種貨幣的其中一種選擇,「如果美國老用美元搞制裁,人民幣也會起來。」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