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院長:有些清宮劇是「文化垃圾」 該下架就得下架!

▲▼大陸清宮劇延禧攻略曾被下架。(圖/翻攝延禧攻略微博)

▲清宮劇《延禧攻略》曾被大陸影音平台下架。(圖/翻攝延禧攻略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清宮劇、宮鬥劇受到許多觀眾喜愛,但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日前公開表示,有些清宮戲杜撰人性中的惡,讓觀眾好像只看到古人的陰險狡詐,「這些文化污染、文化垃圾,該下架就得下架!」

王旭東16日在「故宮的傳承與發展」新聞茶座活動上演講,並回答記者的問題,他指出,故宮從過去的皇家宮殿建築群,變為人民的博物館,我們要不斷發掘其中的多元文化價值,把對今天有借鑒和教育意義的價值呈現出來。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圖/翻攝中新社)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圖/翻攝中新社)

王旭東提到,比如有的民眾喜歡故宮的美,我們就每天分享故宮的美照;有的喜歡故宮的歷史,我們就要發掘出其中的歷史真實性;有的喜歡故宮文物,「我們就要探究古代能工巧匠在創造文物背後的科學性,希望這些價值也能夠通過影視、文學、動漫、遊戲、文創產品等體現出來。」

話鋒一轉,王旭東突然表示,有些清宮戲,沒有給民眾帶來美的享受,沒有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也沒有呈現出人性的美,反而是杜撰人性中的惡,讓觀眾好像只看到古人的陰險狡詐,「這些文化污染、文化垃圾,該下架就得下架!」

王旭東的發言很快引起巨大關注,巧的是,大陸官媒《北京日報》隔日(17日)就發了一篇題為「杜撰販賣人性之惡?清宮戲不能再這麼『污』了」的評論文章,指清宮劇的情節大同小異,都是聚焦后宮人等勾心鬥角,或是描繪權臣謀士構陷爭鬥,妃嬪一個比一個心機,權臣一個比一個腹黑,「爾虞我詐中,不見真實的歷史樣貌,更遑論厚重的人文關懷和文化熏陶了。」

文章提到,很多清宮戲,只是披了件歷史的外衣,其實邏輯混亂、子虛烏有,一直是偶像劇、職場劇、厚黑學和「瑪麗蘇」之類的雜糅體,但歷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故宮也決不只是妃嬪爭寵互害的名利場,「守著歷史風雲的見證之地,一心撲在『戲說』『野史』上,往大了說,就是影視創作的嚴重走偏和製作降級。」

文章最後強調,「胡編亂造,以假亂真,逆向淘汰,是到了該清理的時候了!」

▼北京故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故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