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噴發前「單月出現爆量型地震」!學者曝5大徵兆:將密集監測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台灣大屯火山證實為活火山,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密集觀測火山最新動態。據2021年資料顯示,其「火山岩漿庫」距海平面僅8公里,若噴發後岩漿可能流向金山、天母、士林、北投一帶,加上近期台灣地震頻繁,憂心是否會影響到火山區地層。

▲▼台灣首發現大屯山「火山通道」,大屯山現場。(圖/林正洪團隊提供)

▲台灣發現大屯山「火山通道」。(圖/林正洪團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正洪說明,在科技部的經費的支持下,在大屯山放置了上百台地震觀測站,以福爾摩沙陣列的方式觀測火山活動。目前大屯山火山群底下的岩漿面積約為50萬平方公尺,但移動和噴發時間無法預估,但過去都需要數十天,甚至數周的異常前兆。

根據現有的地質觀測來看,目前這十幾年來的地震頻率都算平穩,一個月至少會有150個、200個,甚至300個大小地震發生。林正洪指出,如果出現「爆量型地震」可能就要多加留意,通常火山噴發前,可能會在一個月內量測到1000個至上萬的地震,並採「快速累進的曲線」上升。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火上通道」。(圖/記者林育綾攝)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解釋火山爆發前兆。(圖/記者林育綾攝)

「像近期冰島火山在噴發前,就曾在一個月內出現4、5萬個大小地震,但每個火山的循環都不同,後續還會持續注意火山變化及監測。」如果出現爆量型地震、地殼監測發現有抬升變形、火山岩漿往地表前進、有密集的氣體噴發、氣體成分改變,都可能是火山噴發的前兆。

若火山真的噴發,依照岩漿噴發跟流動的特性,會透過地底下的現成的火山通道噴出地表,但是如果通道被堵住,很可能會轉向另尋新出路。」屆時後受影響地區除了金山、天母、北投、士林一帶都有可能。林正洪指出,「目前資料是沒有噴發的跡象,不用太過緊張。」

根據科學調查,大屯火山群上一次的噴發紀錄是6千前年前,只要是在1萬年前有過噴發紀錄的都算是在活火山,但實際噴發的可能性都還是未知數,大屯火山觀測團隊與科技部,會持續透過即時監測,若真的徵兆出現,也能於提前一個月即時預警,有充足的時間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