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首次提台灣 謝長廷:感謝台美日三方涉外機構付出

▲▼ 美日峰會,菅義偉,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日峰會,日本首相菅義偉、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美日峰會16日落幕,會後雙方聯合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共同面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挑戰。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17日於臉書表示,美好的成果是給努力奮鬥者的最佳肯定,在此也特別表達感謝。

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進行約2.5小時的領袖峰會,雙方針對如何應對中國交換意見,在南海議題方面持同一立場,也就是反對中方企圖在東海、南海透過武力改變現狀級採取威懾行動,且美日雙方均認定有必要與北京政府進行對話,藉此追求穩定國際關係。

令人關注的是,美日針對台灣議題及新疆人權議題交換意見,同時確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也是繼1969年以來,美日聯合文件再度明載「台灣」。

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公開後,謝長廷透過臉書表示,美日共同聲明提到台灣是52年來的第一次,這樣的成果,其間有台、美、日三方涉外機構不少人員的辛苦的付出,美好的成果是給努力奮鬥者的最佳肯定,在此也特別表達感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