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泰整合資源與能量落實新南向政策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提供)

▲(圖/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提供,下同)

文/童振源(前駐泰大使2017-2020、現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

臺灣與泰國民間關係非常熱絡,臺灣是泰國第三大投資國、第一大外商人數,但是臺泰政府關係受到中國的嚴重政治打壓,這是臺灣外交處境的不變常態。因此,我們思考操之在我的策略,以僑胞與泰國需求為導向,整合更大資源與能量,以便妥善照顧泰國僑胞與落實新南向政策。

在搭通天地線的單一數位聯絡窗口成立後,駐泰代表處便逐步建構數位整合平臺,以便匯聚資訊、人脈與資源,整合五大面向資源與能量,包括代表處內部、泰國僑界與社會、臺灣各部會、臺灣民間、及在泰國的外國機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提供)

整合代表處內部資源的做法包括:各部會派駐同仁的資訊整合與活動支援、發揮泰國僱員當地連結優勢、運用各部會在泰國舉辦的展覽活動整合行銷臺灣、鼓勵同仁(包括僱員)參與創新提案、運用國慶晚會與新館落成典禮行銷臺灣、運用新館空間建立臺灣觀光走廊,向每天辦理領務的大約三百多位泰國朋友與僑胞行銷臺灣。

其次,我們要匯聚臺灣在泰國僑界與社會各界朋友的能量,包括僑胞與僑臺商、中央與地方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泰國企業、學研機構與社會機構。特別是,僑胞大多具有泰國國籍、通曉泰語、具有綿密的當地連結,還有幾位臺裔國會議員,不僅對代表處與泰國各界交往助益良多,也是臺灣各界與泰國連結的重要橋樑與合作夥伴。例如,有一位臺灣鄉親可以參加泰國重要政黨的國會議員內部餐敘,還有一位臺灣鄉親連任四屆擔任泰國外商協會主席,經常與泰國政府總理與各部長交流互動。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提供)

最後,由於好幾個新南向政策專職部會沒有駐泰國同仁,我們便透過數位整合平臺建立與各部會連結,同時結合臺泰民間部門擴大資源與落實政策,包括產業、科技、醫療、教育、農業、新創、宗教與非政府組織等等。例如,臺泰觀光交流服務平臺邀請臺灣交通部觀光局長及22縣市所有觀光局處長加入LINE群組,隨時溝通臺灣觀光推廣與協助事宜。臺泰教育交流服務平臺分別邀請54所泰國大學的國際處主管、107所臺灣大學的國際處主管、臺灣華語學習中心主管、各校泰國校友會與學生會幹部加入。

更多內容請見:「打造僑務工作4.0:從駐泰數位外交經驗到全球僑務工作智能化」新書。

相關連結:
駐泰推動數位外交化解新南向三項挑戰

打造僑務工作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