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見陶德訪團秀防疫成績單 盼美方重啟TIFA、BTA簽署

▲▼陶德(Chris Dodd)、阿米塔吉、史坦柏格抵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和AIT處長酈英傑親自接機。(圖/路透)

▲陶德(Chris Dodd)、阿米塔吉、史坦柏格抵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和AIT處長酈英傑親自接機。(圖/路透)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派好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以及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3人,於14日抵台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下午接見陶德訪團,整個會議時間約1小時,雙方就經貿、氣候變遷議題交換意見;其中,蘇在會中也提到台灣民眾高度期盼的重啟TIFA對話、BTA協商等,應有進一步的對話,促進台美共同繁榮。

陶德、阿米塔吉、史坦柏格等3人,以及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15日下午在AIT處長酈英傑的陪同下,到行政院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大門口迎接。整個會議過程約1個小時,過程氣氛融洽。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轉述,蘇貞昌院長誠摯歡迎陶德等人訪台,拜登政府在就任後短時間內就組成重量級訪問團出使台灣,具有歷史性的象徵意義。陶德也表示,訪問團由跨黨派成員組成,代表美國對台灣的重視,以及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羅秉成指出,阿米塔吉在會中也請院長分析經貿議題。蘇貞昌則回道,在台灣關係法42周年前夕,訪團的到來,也代表台美關係在經貿關係上應該更進一步對話,尤其國人殷切期待,也高度期盼能夠重啟TIFA談判,也能協商BTA的簽署。

蘇貞昌進一步表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突破4%,除了是防疫成功外,美國對台灣各方面的支持,包括國防安全的關心、雙方人民的友誼,都支持台灣在區域安全扮演重要角色。蘇說,希望美方未來能繼續支持和肯定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組織。

針對氣候變遷議題,蘇貞昌表示,政府非常重視氣候變遷,台灣面對極端氣候影響,正飽受旱災之苦,地球村無人可置身事外;台灣做為國際一份子,也努力達到減少碳排放,在能源轉型上做到「增氣減煤」,希望在這樣的政策下,台灣能發揮應善盡的國際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