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闖關 王世堅:就法論法非為誰脫罪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1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排審,引發關注,藍綠都祭出甲級動員應戰。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15日也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強調,「這事情跟(前總統)陳水扁無關」,民進黨這麼做,純粹就法律論法律,「不是要會誰脫罪」;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則點出2大關鍵問題。

▲▼葉元之,王世堅。(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5日排審《會計法》條文修正草案,但涉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遭國民黨團質疑是為前總統陳水扁脫罪;財委會民進黨籍召委郭國文則強調,政府各部門的特別費已除罪化,沒道理國務機要費不能除罪化,這是為了制度公平性。

王世堅在節目中也指出,「其實這事情跟陳水扁無關」,扁沒有一個案件是國務機要費,而先前前總統馬英九倒是有特別費案,過去也已修法,「所以蔡易餘回答得很對,這是要導正《會計法》的一些小錯誤,這一點是對的」。

王世堅進一步說,陳水扁被影響到的是實質影響力,因為過去的種種是非,他也已經付出代價、關了6年,「所以我認為修法歸修法,不要把陳水扁扯上任何關係,這才是對的;民進黨這麼做,純粹就法律論法律,不是要為誰脫罪」。

王世堅並提及,法律最重要,就是它的立法原意及精神,且過去已針對《會計法》,把特別費的部分做了修正,那國務機要費也是一樣的。他指出,國務機要費的原意,也是容許總統應就重要事情、不管國內外交涉的對象,有酬庸、獎勵必要時支出,而既然人民的原意是這樣,法律的原意也就是這樣。

▲▼葉元之,王世堅。(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葉元之則說,這次的修法有2個問題,首先是「程序」,今天民進黨團也動員,代表非常重視這項法案,但審查過程中,行政機關包含總統府、法務部長等都沒列席,連討論空間、專業意見提供都沒有,當然令人覺得這是一個政治性的法案,「程序上的確是有些鬆散」。

葉元之接著說,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也提及,過去審特別費時,有7000多個首長捲進去,可說是血流成河,而當時沒將國務機要費一起討論,就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扁的案件正被審理中,恐會被人認為是為個案解套,「那回到今天,扁的案子解套了嗎?」事實上還沒定讞,「所以若依照先前柯總召的邏輯,是否應該要等到扁案定讞後再改法案,否則會被認為是因人設事?」

《雲端最前線第1011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1011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