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外宣再進化!廣告滲透西方媒體 美智庫:連網路都有

▲▼華爾街日報,大外宣。(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

▲華爾街日報上類似新聞的中國「大外宣」內容。(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最新一篇文章指出,中國的其中一項策略除了在各式國際知名報刊上插入廣告宣傳,現在隨著網路新聞媒體的盛行,這樣的形式也開始數位化,像是在美國各大電子媒體上放插頁廣告,看起來像是新聞或社論,實際上就是北京政府的「大外宣」。

該篇文章的作者多特森(John Dotson)表示,中國官媒不斷在美國主要報紙如《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放入付費的插頁廣告,這些廣告通常都以「中國觀察」(China Watch)、「中國焦點」(China Focus)為主題進行宣傳,乍看像是報刊本身的新聞或社論,實際上卻是中國政府的宣傳內容。

多特森也說,這樣現象不只出現在美國,不少歐洲主流媒體也能見到這些宣傳內容,像是英國的《每日電訊報》、法國的《費加洛報》等。據調查,《每日通訊報》每年可獲得75萬英鎊(約台幣2940萬元)的中國大外宣收益,由於收到各方的批評,報社決定在2020年取消刊登一切相關內容。

最後,多特森直言,中國政府利用國外主流媒體做政治宣傳早已行之有年,在推廣的手段上自然不斷在進步,雖然內文都會附上免責聲明,不過多數閱聽眾不會注意到,就能成功達到他們的目的。此外,中國官媒也不斷和西方媒體進行業務合作關係,並贊助其重新包裝的內容,進而透過美國新聞媒體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