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支持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胡錫進:堪稱「喪事喜辦」的絕版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125萬噸的輻射汙水排入海洋。(圖/路透社)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125萬噸的輻射汙水排入海洋。(圖/路透社)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13日拍板定案,將把福島核電廠的輻射汙水排放入海,引發周邊國家和環團嚴正抗議,不過美國國務院表示支持,讓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痛批,日本敢這樣做,根本原因是獲得美國的縱容,「日美這齣雙簧真讓人不齒!」

在日本政府做出將排放核廢水的決定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隨即發表社評痛批,「這是一個可恥的決定」,一旦實施,核廢水將對整個太平洋,乃至更大範圍的生態環境構成威脅。

胡錫進表示,日本雖聲稱已經對這些汙水做出無害處理,並將在排放前稀釋到符合標準,卻未獲得周邊國家和國際環保團體組織的監督。更重要的是,世界上從未有過核事故產生的污染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它的長期後果難以估量。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125萬噸的輻射汙水排入海洋。(圖/路透社)

▲胡錫進指出,世界上從未有過核事故產生的污染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圖/路透社)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支持日方做法,胡錫進也直言,日本之所以敢這樣做,根本原因是得到了美國的縱容,「這一感謝過於神奇,堪稱『喪事喜辦』的絕版。」他也說,如果世界其他國家做同樣的事情,無論多「透明」,美國也決不會不加指責,西方輿論的態度也會更激烈,「黨同伐異搞到這樣的地步,雙標得顛倒榮辱,作惡成了負責任,應有的批評換成了讚揚,這不能不說是人類現代文明之恥。」

胡錫進更進一步指出,美國會持這種態度,主因是日本距離遙遠有關,如果核廢水在美國附近海域排放,華府又會是另一種態度。不過他也說,由於福島沿岸有世界最強洋流,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全球海域,「獨善其身只能是美國的幻想和短視。」

胡錫進也痛批,美國如此「感謝」日本,是很惡劣的地緣政治表演,「在產生長期環境危害的同時,也將形成政治誤導:多麼壞的事情都是可以通過政治和輿論手段洗白併合理化的,定性和裁判權高於一切。」

最後,他直言,日本目前對污染風險的研究遠遠不夠,與周邊國家的溝通也不充分,卻把重點放在了獲得美國的支持上,「它採取的是把核廢水排入大海這一最簡單便宜的辦法,玩弄國際政治幫牠實現了處理這些廢水的成本打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