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芋頭粥」包裝出包! 業者:未使用有疑慮包材

▲「阿發師芋頭瘦肉粥」日本進口膠膜溶出超量物質。(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周姈姈/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12項食品名單,其中1款便利商店「阿發師芋頭瘦肉粥」,包裝使用日本進口膠膜卻溶出超量物質,目前多達82捲、625.2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而業者也針對此事回應了。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受訪時指出,根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以聚乙烯為原料之塑膠類,其以正庚烷25℃60分鐘溶出試驗蒸發殘渣合格標準為30ppm以下,而該產品以正庚烷25℃、60分鐘溶出試驗結果,蒸發殘渣值42ppm,該產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

陳慶裕說,通常會用水、醋酸、正庚烷和酒精等模擬常用的東西去做檢測,該產品材質是聚乙烯,用正庚烷只要用25度60分鐘,若是用水跟醋酸,分別是60℃或95℃,不同材質有不同標準。陳慶裕也進一步提到,在標準下沒有特別鑑定,原則上該產品就是溶出超量物質,也是近6個月以來第一次發現有超量情況。

業者表示,已向廠商了解與確認情況,目前販售商品皆符合相關法規規範,並未使用有疑慮包材,請消費者安心購買。

除了阿發師芋頭瘦肉粥膠膜出包之外,日本也有多項進口水果檢出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包括鮮桔橙、鮮蜜柑、鮮哈密瓜,不合格產品全數退運或銷毀,另外還有智利鮮櫻桃、中國墨魚干等,也分別被檢出農藥或漂白劑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