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洗腎患者恐「心衰竭」奪命  北榮研發「AI預判」準確度達9成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圖/記者趙于婷攝)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洗腎人口已超過9萬人,有半數患者會因為心血管疾病奪命,其中又以心臟衰竭最多,為及早預判,台北榮總今發表「人工智慧預測系統」,可在患者洗腎時收集相關數據,提早預判出心臟衰竭發生率,準確度達9成;目前該系統在做臨床試驗,預計2~3年後才會真正導入臨床。

北榮院長許惠恒指出,洗腎患者必須長時間反覆往返診所或醫院,透過洗腎維持腎臟功能,長期下來會造成心血管問題,文獻也證明,能越精準監測,不但洗腎的效果越好,更能避免併發症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指出,過往血液透析(洗腎)治療所引發的併發症常見血壓下降,醫師多會以當下症狀或儀器判斷介入治療,另外,洗腎時乾體重的設定不易,脫水速度太多或太快,容易造成血壓下降,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由於多半洗腎併發的問題只能仰賴醫師臨床經驗判斷,因此北榮和電腦軟體公司合作,利用過去累積的洗腎數據中10組關鍵因子,在AI模組上優化,完成預判系統。

唐德成說,人工智慧預測系統可即時接收病人高達200組的生理和透析機數值,如動、靜脈壓力、血液流速等,再利用北榮大數據中心擷取病人病歷資料、檢驗結果、用藥資訊等多元資料,即時進行個人量身的人工智慧演算,及早預判可能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讓醫護人員預作處置。

唐德成解釋,「乾體重」是病人身上沒有發生過水腫或脫水,血壓也在正常範圍,但這些數字會因身體情況有所變化,如果脫水速度太快,會造成血壓下降,恐引發休克甚至死亡,所以需要不斷監測,因此如何抓出進出患者身體水分相當關鍵,透過AI預判系統,可即時給予最理想乾體重,將體重調整誤差由過去的300到500公克一口氣縮限到40公克內,降低80%誤差率。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