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X頒獎給蔡英文被加拿大施壓 外交部:獲獎是對抗疫、民主殊榮

▲總統蔡英文出席「311十週年東北友情特展」。(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非營利組織「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計畫頒一重要獎項給總統蔡英文,但遭加拿大政府施壓。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表示,如果論壇確實有意頒獎給蔡英文,將是對台灣人民在抗疫及民主的肯定與殊榮。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指出,HFX去年底決定將以已故美國共和黨籍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約翰‧麥肯(John McCain)為名的「約翰‧麥肯公共服務領導獎」(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頒發給蔡英文。

這是HFX第三次頒發麥肯獎,第一次是2018年頒給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人民;第二次是2019年給香港抗爭的公民。如果第三次頒發給蔡英文,則是表彰她在防疫的表現,以及對抗大陸施壓的作為與勇氣。

不過,報導也指出,加拿大官員在知情後,表示如果頒獎給蔡英文,那麼加拿大政府將會撤回對HFX的支持和金援。對此,歐江安表示,目前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尚未公布2020年「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得主。

歐江安說,論壇副主席雪佛(Robin Shepherd)雖未對得獎名單表示意見,但強調蔡英文是受到國際尊重的領袖、首位台灣女總統,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表現傑出,且是支持民主的國際先鋒,應該是理想的受獎人選。

對於跟哈里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的互動,歐江安表示,雙方一直保持密切聯繫,相信如果論壇確實有意頒獎給蔡英文,將是對蔡英文與台灣人民在抗疫及民主的肯定與殊榮。不過,基於民主理念與論壇的尊重,會對論壇頒獎結果表示尊重。

至於台灣與加拿大的雙邊關係,歐江安表示,台加關係友好,是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權價值的理念相近國家。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公開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並支持我方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

歐江安指出,我國基於自由民主共享價值,將繼續與加拿大政府、哈里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等各方加國友人保持密切聯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