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媒:北京「常以貿易為武器」 藉鳳梨施壓台灣

鳳梨。(圖/達志/示意圖)

▲義大利大報「共和報」(La Repubblica)3日報導指出,中國與台灣關係惡化,台灣鳳梨成了最新的受害者。(圖/達志/示意圖)

文/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6日專電

兩岸「鳳梨戰爭」引發義媒關注,義大利國營電台Rai News和義大利大報「共和報」近日都報導此事。共和報在報導中直指,「北京常以貿易為武器向他國政府施壓」。

事件發生後,多名義大利台僑立刻在同鄉會群組表態希望幫忙認購台灣鳳梨。不過礙於歐盟檢疫規定與運費高昂,目前台灣鳳梨尚未出口到義大利,義大利台僑只能跨海請親友支持。

鳳梨近年在義大利愈來愈受歡迎,義大利超市一般都可買到,義媒也常刊登各種鳳梨的食譜與功效。知名月刊「餐桌上的義大利」(Italia a Tavola)2月份專訪義大利營養專家指出,鳳梨因為富含褪黑激素,有助減少失眠問題。

義大利大報「共和報」(La Repubblica)3日報導指出,中國與台灣關係惡化,台灣鳳梨成了最新的受害者,北京指控台灣鳳梨附著有害寄生蟲,以食品安全為由突然禁止進口台灣鳳梨。

共和報指出,鳳梨占台灣水果出口量40%,其中原本90%銷往中國。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數據,2020年台灣銷往中國的鳳梨達4萬1600公噸以上。

共和報指出,台灣政府指責北京單方面做出令人無法接受的決定。總統蔡英文指責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措施,強調中國進口的台灣鳳梨有99.79%批次通過檢查。蔡總統並邀請與台灣友好的國家購買「自由鳳梨」來支持台灣經濟。

去年中國宣布對澳洲葡萄酒課徵反傾銷稅,引發澳洲的多國盟友聲援,蔡總統也曾在社群媒體發言支持澳洲紅酒。

共和報指出,美國和加拿大已為台灣鳳梨發聲。美國駐台代表在推特(Twitter)張貼一張辦公室桌上擺放3個鳳梨的照片;加拿大駐台辦事處在臉書(Facebook)上貼文告訴大家,加拿大人怎麼吃用台灣鳳梨做的披薩,還提醒大家,是加拿大人發明鳳梨披薩(夏威夷披薩)。

共和報在結語指出,北京經常以貿易制裁做為武器,採取可能對他國工商業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行動,藉此向對方政府施加壓力。

Rai News於4日報導,台灣民眾同仇敵慨響應政府呼籲挽救自產鳳梨,在短短4天內購買了出口中國的鳳梨數量;日本似乎也決定在這場戰局中採取激怒北京的立場,台灣鳳梨外銷日本創下超過5000噸的新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