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選舉辦法將修改 胡錫進:美國搞雙標「只許自己放火」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兩會即將完善「愛國者治港」原則,引起美國方面關注。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今(5日)再次發表文回擊,內文稱,美國最近為了修改選舉法打得不可開交,他們竟然不覺得自己這是在搞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只許自己放火,不許他人點燈」,已經變得麻木。

近日,中美兩國針對全國和區域選舉制度各自所做的調整努力,對此,胡錫進稱,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通過一項大規模選舉改革法案,該法案涉及選舉進程,除了明確提前投票的相關規定、剔除阻礙選民投票的規定、限制大金主對政治的影響等,還要求各州設立獨立委員會,根據人口數據重新劃分選區界限。

▲▼2021,大陸,兩會,維安,香港,街頭,兩會,愛國者治港,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前駐美大使張業遂   。(圖/路透社)

▲大陸今年人大會議議程聚焦「愛國者治港」 。(圖/路透社)

胡錫進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4日晚舉行預備會議,通過了會議議程,其中一項就是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這意味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可能有所修改,而輿論普遍認為,完善的方向是要真正實現「愛國者治港」這一原則。

胡錫進說,兩國的國情差異很大,調整所針對的選舉規定不是一個層級,發起這次調整的情形也很不一樣。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在原有的選舉辦法與當下形勢出現不適應,調整的目的都是為了確保選舉進程不被一些勢力操縱,與公眾的真實意願更加匹配。

胡錫進認為,美國眾院通過的法案在美國引起的爭議比較多。由於重新界定選區對民主、共和兩黨都利益攸關,是圍繞該法案最大的鬥爭焦點。隨著人口流動,有的選區流入了更多人口,有的選區則出現人口減少,眾院的席位調整就有可能發生。此外,隨著生活場景和技術的變化,過去的一些選舉元素亦可能過時,新要求浮上水面。但是如何調整,兩黨鬥爭激烈。

▲▼川粉2021年1月6日攻入美國國會。(圖/路透)

▲川粉2021年1月6日攻入美國國會。(圖/路透)

胡錫進認為,令人難解的是,美國為如何修改選舉法打得不可開交,卻轉過頭來指責中國全國人大依法對香港特區選舉辦法進行調整。美國輿論機構日前率先行動起來,宣稱將打擊香港民主。他們竟然不覺得自己這是在搞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只許自己放火,不許他人點燈」得太久了,他們已經變得麻木。

舉例,香港立法會之前被暴徒攻破,美國國會今年1月遭抗議者佔領。胡錫進說,美國政界輿論界卻一片斥責,雙標已在美國模板化,毫無道德障礙。各國有自己的法律,現代法律的目的都是為了維護應有的秩序,使政治制度順利運轉,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

胡錫進指出,對選舉辦法進行修改,針對的都是已經暴露出來的問題,修改得好不好,只有用實踐來檢驗。中國是主權國家,香港是中國治下的特別行政區,它的選舉辦法該不該修改,怎麼修改,只有中央有決定權。

最後,胡錫進強調,中國不應對美國眾院該不該通過大規模改革選舉隨便發表意見一樣,美方也不應對中國如何完善香港的選舉辦法說三道四,更不應認為他們有權利干預中方的這一進程,他們需要一份尊人者自尊的集體涵養。「這是我們的一份告誡,最後要說的是,他們如果繼續那樣的干涉表演,演砸的尷尬將在前方隨時等著他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