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拿多少錢投資? 理財專家建議:行動前先存好「這兩筆錢」

▲▼FinTech,股災,投資人。(圖/Pexels)

▲新生代理財投資YouTuber李勛建議,投資前得先好好評估自身經濟狀況,千萬別貿然投資。(圖/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生代理財投資YouTuber李勛出社會後,沒進公司上班、沒有固定收入,藉著理財技巧賺多存多,25歲就成功達標百萬存款。沒有富爸爸、也非財經背景出身的他想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因為透過投資理財能讓人生有更多的選擇,他在《25歲存到100萬》一書中分享投資前應做足哪些功課,才能穩穩地在股海中前行。

文/李勛《25歲存到100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在大四的時候開立了自己的第一個證券戶,當時仍懵懵懂懂的,單純只是因為我認為這樣一直存錢下去不行,便上網查了跟自己手上的銀行帳戶有合作的證券公司,再從中挑選出享有手續費折扣最多的一家。

開戶後又等了2年,我才開始進行第一筆交易。在這期間內我就像在汪洋中的小舟,悠然的漂流,偶爾看看鯨魚躍出水面時激起的水花,偶爾戒慎恐懼地望向無法看清的海底。

在這期間我嘗試著充實自我,到圖書館借閱了各種投資書籍,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最終知道了自己還是喜歡把投資當成是生活中的額外獎賞,不過分地要求自己一定要大賺,只想穩紮穩打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因為投資不是我的本業,生活才是。
我很慶幸自己對於投資有基礎的了解,至少我可以去嘗試與摸索,在別人聊投資時可參與話題,即使不深入也可保持吸收這方面資訊的開放態度,這種生活讓我感到既簡單而且輕鬆。

沒存到這兩筆錢,千萬別貿然投資

這篇主要會分享一些關於投資的基礎概念,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投資有賺有賠」,如果投資基礎沒有打好就貿然進場,就不能算是投資,而是投機了!

很多理財新手一定都有讀過或看過:「投資是增進財富最快的道路」,常常有些人聽到這句話就好像吃了迷魂藥一般,想要一股腦地把所有積蓄都丟到投資裡面,這樣是非常致命且危險的。所以我要告訴大家,到底要拿多少錢投資,以及到底要存下多少錢,才可以進行投資呢?

我會建議大家,如果要投資的話,一定要事先存好緊急備用金。除了緊急備用金之外,還要多留一點儲蓄,之後再進行投資。

常常聽聞很多人投資到失心瘋,賠本後想要攤平,賺了又想要賺更多,如此一來很容易就會不小心把所有積蓄都丟到投資裡,這時如果自己不小心投資失利,很容易血本無歸。如果你有緊急備用金,至少還有這筆錢可以應付生活,但在投資前我們要盡量地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我建議出社會的小資族,緊急備用金至少先存滿10 萬,而且儲蓄帳戶至少要先存到兩個月的薪水之後,再進行投資,這樣可以預防一些緊急狀況發生。

像是當月刷卡不小心透支,或是突然想要去上課進修,這筆錢都可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而不需動用到緊急備用金。

如果你還沒存到以上這兩筆錢,我不建議你進場投資,我會建議在存錢這段時間內,可以多閱讀、增進自己的財商,等你存到上述目標之後,就可以在進場投資時從容不迫!

該拿多少錢出來投資?

那麼該拿多少錢出來投資呢?我會建議投資一定要「專款專戶」,開立一個獨立帳戶,運用前面分享過的分帳戶存錢法,將投資的錢都放在這個帳戶裡面。

至於裡面應該要存放多少錢,一樣是依照薪水而定。我建議如果你是投資新手,可沿用一開始分享過的631法則,從30%的儲蓄金,再額外提撥10%進到投資帳戶裡。但是前提是你已經先存好了緊急備用金,以及有一些儲蓄本錢之後,才可以進行投資。

若你是薪水30,000 元的上班族,利用631分帳戶存款法則,每個月就有9,000元儲蓄,你可以再從這9,000元裡提取3,000元放到投資帳戶裡。

或許會覺得每個月10%的投資本金,對你來說有一點太少,沒辦法達成想要購買股票的目標。我建議先不要著急,你可以一個月一個月地慢慢存,等到這筆資金你覺得可以進場之後,再下手投資也不遲。一旦心急,就很容易會做錯決定,或是也可以利用比較少的資金,每個月定期定額進行投資。

每個人要拿多少錢投資,並沒有一個定數,但是有個重點,用來投資的這筆錢一定要是閒錢!閒錢的定義為,如果今天你的這筆錢因為投資失利通通賠光,也不會影響生活,我認為這樣才符合投資的本意。

而且投資新手千萬不要借錢投資,在有負債的當下,更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以及選擇錯誤的投資標的。
在此之前,你還有個最重要的任務,一定要先做好功課再進行投資,這樣進場的心態才正確!

▲▼     YouTuber教投資理財       。(圖/)

★本圖文經三采文化授權,摘自《25歲存到100萬:學校沒教、掌握獨立理財思維的30堂課,讓人生更有選擇權!》。

關鍵字: 理財方法投資李勛YouTub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5歲存到100萬! 理財YouTuber公開適合新手的631法則

25歲存到100萬! 理財YouTuber公開適合新手的631法則

新生代理財投資YouTuber李勛從大學時期每個月零用錢約有5000元,默默存了20萬,出社會後藉著理財技巧,在25歲成功達標百萬存款。沒有富爸爸、也非財經背景出身的他,想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在書中《25歲存到100萬》分享自己透過投資理財讓人生有更多的選擇。

2021-03-04 16:08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在洽談代理德國BNT疫苗過程時驚爆內線交易,2021年被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搜索,前總經理施俊良以300萬交保,偵辦期間另查知施俊良還涉用假發票逃漏稅、掏空公司資產,檢察官調查後,發現共有146名被告涉案,經偵查終結,今將施俊良等14人提起公訴。

2024-04-18 10:28

桃園連3天停電 王美花:配電系統故障「無限電問題」

桃園連3天停電 王美花:配電系統故障「無限電問題」

桃園近日頻出現停電狀況,不只16號有近萬戶大停電、17號晚間也有逾3000戶停電,今(18)早又因饋線跳脫,造成桃園有3地方、共5332戶停電,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桃園停電是因為配電系統故障,沒有限電問題;立委呼籲不要再讓大停電發生,王美花則說「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但會來檢討。」

2024-04-18 10:18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金管會黃天牧「不予評論」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金管會黃天牧「不予評論」

中信金(2891)傳出擬以逾500億併京城銀行(2809)今(18)日在立院財委會上也引起立委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對「個案不予評論」,但站在主管機關立場是金融機構只要經過合理程序達成的合併都樂見。

2024-04-18 10:15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2002)今(18)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立刻掀起股民討論,目前中鋼股東人數近126萬人,其中零股(不足1張)有約31萬人,但代領處只開放持股1張以上股民領取,若是零股股民想要領取紀念品,只能透過「親赴股東會」及「參加電子投票」等2管道領取。

2024-04-18 09:40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美股周三(17日)全面走跌,台股今(18)日以下跌86.76點、20126.57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挫逾130點,20200點不保,台積電(2330)下跌10元至794元,800元再失守。

2024-04-18 09:02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本月2日富比世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第32名是全球物流業首富德迅集團(Kuehne + Nagel)名譽董事長克勞斯-邁克爾·庫恩。在2020年,丹麥馬士基航運因為不甘被物流承攬業賺走鉅額利益,利用疫情期間的賣方市場,遊說企業跳過攬貨公司,直接上網購買馬士基的運輸服務,次年還建立新的直客交易平台,主要就是針對像德迅這樣的超級物流承攬業。

2024-04-18 07:00

航空貨運歐洲線有以伊紛爭、中美線有不公平競爭 運價一漲一高掛

航空貨運歐洲線有以伊紛爭、中美線有不公平競爭 運價一漲一高掛

今(17)日航空貨運市場很不平靜,歐洲線因以伊紛爭,繼新加坡航空之後,馬來西亞航空也宣布倫敦航線因繞航減載,暫停收貨到月底,市場運價應聲漲了兩成;而中美線美籍航空公司與相關工會因陸籍航空公司飛越俄羅斯領空,省時又省油料,認為形成不公平競爭,要求美國政府停增航班,讓美國線運價在五一長假前一位難求,運價居高不下。

2024-04-17 22: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