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狂發「幸福照」!想證明自己過很好…專家5點揭露:你自信不足

自信教練的培訓筆記

自信教練的培訓筆記 Mr.P 自信教練

專職教授自信,擅長以生活切入心靈、從感情勾勒哲理,由溝通洞悉人性,致力將自信、溝通、人生等看似無跡可循的課題,轉化為可供一般人輕鬆學習的方法,協助所有朋友跨越人生當中可能會遇到的難題,活出幸福的人生。

▲▼手機,滑手機,上網,女子。(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專家指出,想檢視自己是否有自信,可觀察「想證明自己的慾望有多強烈」。(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文/Mr.P自信教練

有朋友問說:「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自信的人?」一直以來,我都不願對這個主題發表太多,因為我不喜歡你們看了以後對號入座、否定自己,或是拿這個標準去檢視別人、恣意評論。但如果,非得要選出一件事情用以衡量自信的話,我會說:「看看你想證明自己的慾望有多強烈吧。」

證明自己,是現代很多人都有的通病,你看看IG,有多少人在向別人證明「他過得很幸福」,而在追求的時候,又有多少男女向對方證明著「我條件很好,錯過我你會後悔喔」。而很有趣的是,這些極於證明自己的人,總是會用「上進」和「積極」來包裝自己,他們試圖在別人眼中活得光彩奪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當你問他是不是想證明些什麼的時候,他會回答你說:「沒有啊,我只是在做我自己。」每每聽到這句話,我總是會想起周星馳的電影《破壞之王》,吳孟達在片裡說:「我跟李小龍根本就是師兄弟,難道我到處去告訴別人嗎?」「成龍他們整天都要跟我去喝茶,這就是成龍啊,你也看到了,難道這些我也要告訴你嗎?」

▲社群媒體,ig,滑手機,拍照。(圖/翻攝自pixabay)

▲專家表示,有些人在社群媒體上發證明自己很幸福的照片,試圖在別人眼中活得光彩奪目。(圖/翻攝自pixabay)

雖然喜劇的表達手法誇張了點,但你可以看到,他們的矛盾是很相似的。也因為這些人證明到上癮了,所以你會發現,比起自己的喜好,他更在意別人的眼光,比起真正的幸福,他更在意別人的評語。因為想證明,所以他去說服、去比較、去爭輸贏、去出風頭,去在意外在的世界的雜音,而他的內心是很匱乏的,他真正期待的是被理解、被接受、被同理。

有時候,你和這些人聊天,會覺得他們身上帶著刺,那是他們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因為他很擔心得不到你的認同,如果你們的意見有分歧,他會試圖用更大的音量,更強烈的的語氣說服你他是對的。那如果你週遭有這類的朋友,你想幫助他,你該如何讓他停止這一切,並從這個痛苦的循環中解脫呢?

很簡單,你得讓他意識到–你可以成為怎樣的人是你決定的,你的人生由你作主,你可以定義自己認為的成功。(做不到也沒關係,請他多看我的文章~)一旦他意識到這點,他的比較心會慢慢降低,證明的慾望會慢慢減輕,他開始會懂得去承認,自己不是完美的,但這一點都沒有什麼,這毫不減損他的價值。

這時候他會褪去武裝,刺也會慢慢剝落,語氣會變得平和,他不再在乎輸贏,也不再會把那些閒言閒語放心上了,他會承認過去自己是沒自信的人。而從這一刻開始,他就不再是一個沒自信的人了。因為只有內在弱小的人,才會選擇掩蓋和否定自己的脆弱,但內心強大的人知道,承認自己的不足是變得更好的第一步,自信就從這個地方開始誕生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