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鳳梨》李沃牆/先封台豬後旺來 兩岸經貿戰恐「旺」起來 政府應慎防

我們想讓你知道…首要之務,蔡政府應向對岸遞出橄欖球枝,努力防治病蟲害,找到鳳梨介殼蟲的真正問題,讓台灣鳳梨通過檢疫,貨能暢其流。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大陸自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國內生產鳳梨的果農叫苦連天,此事件不僅連日喧騰報章,政府發起的「吃農民,挺農民」活動,一時之間「買鳳梨,吃鳳梨」各種鳳梨餐飲創意食譜因應而生,成為一鼓「愛台灣」熱潮。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鳳梨被禁事件定調大陸是以檢疫理由暫時禁止我國鳳梨,不希望升高成政治層次。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試圖重啟兩岸對話卻失敗。(圖/記者林敬旻攝)

但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兩岸問題難以「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

前陣子,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後立即表示,未來會努力讓冰凍已久的兩岸關係重啟對話。

但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關鍵是看民進黨政府的政策和行動;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

所謂的東風、雨露,其實就是「九二共識」。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面對蔡總統的國安新佈局,中國依舊持續強調九二共識必要性。(圖/CCTV4)

由此兩事件看出,兩岸若沒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應是難以春暖花開。

而令人憂心的是,彼岸對鳳梨事件「已讀不回」,鳳梨事件稍有處理不慎,恐演變成兩岸經貿戰導火線。

兩岸一衣帶水 「親美遠中」反而更依中

蘇貞昌說:「發生這次事件,也是過去為何多次主張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面,不要過度依賴中國的原因」。

然而,蔡政府上任後力行「親美遠中」及推動「新南向」政策至今已近5年,台灣經濟對大陸經貿的依賴卻有增無減。

根據農委會2019年統計,台灣農產品出口國中,第1名為中國大陸的13億美元(占比22.9%),其次為日本的9億美元(占比16.3%),第3名是美國的6億美元(占比11.2%)。

而出口生鮮水果銷陸占比更高達8成,其中鳳梨去年銷陸量約4.4萬多公噸,占全國總產量1成。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美國在台協會挺鳳梨,挺鳳梨似乎已成為愛台共識。(圖/翻攝自Facebook/美國在台協會)

此外,隨著主要國家開打疫苗,各國經濟逐步回溫,主計總處日前發布的預測報告指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4.64%,較去年11月預測的3.83%,大幅上調0.81%,創下2015年以來新高。

中華經濟研究則預估今年成長表現約3.73%,另台灣經濟研究院也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4.3%,政府因而自我感覺良好,宣稱去年台灣經濟成長超越大陸,今年仍站穩亞洲四小龍之首。

若然,這成果大部分係得自於對大陸的出口及貿易順差所致。

進一步言之,台灣GDP的貢獻來源中有將近65%是來自於出口項,又逾四成係對大陸出口。

而且,每年經由大陸地區獲取的平均貿易順差也高達800億美元。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作者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灣經濟成長貢獻巨大,這與ECFA早收清單有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去年海關進出口統計,全年出口值達到3,452.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率4.9%。

其中,若以出口地區來看,我國對大陸及香港、美國、日本出口值不但維持正成長,規模也創下新高,尤其對陸港出口全年達到1,514.5億美元,年增14.6%為最高,其次為對美出口則達到505.5億美元,年增9.3%,至於對歐洲出口則年減5.4%,對東協等新南向地區出口則年減1.3%。

由此可見,去年台灣國外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高達近9成中,主要是對大陸及香港出口及出超大幅增加所導致。

而增加的項目主要是因為遠距商機、新興科技應需求旺,加上宅經濟發酵,復又台灣的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光學器材等貨品對大陸出口增加,以及大陸的疫情控制得宜,經濟表現為全球主要國家中最佳。

換言之,大陸地區對台灣出口及經濟成長貢獻相當巨大,而馬政府時期與大陸簽署的ECFA早收清單更是功不可沒。

遞出橄欖球枝 避免兩岸經貿戰

坦然言,每天吃鳳梨,拿納稅人的錢大肆補貼果農或可解燃眉之急,但絕非長久之計。

君不見,大陸當局在年初以台灣進口萊豬而禁止台灣肉類產品輸入,目前又停止台灣鳳梨進口,後續恐有有更多的制裁項目,宣布中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中國大陸先前以萊豬為由,禁止台豬進口中國大陸。(圖/翻攝自pixabay)

蔡政府若不思以善意解決問題,進而將全部責任推給大陸打壓兩岸貿易,甚至告到世界貿易組織(WTO),不僅難贏,最終還是傷到自己。

有鑑於此,兩岸政府應以誠意務實解決問題才是上策。

筆者以為,首要之務,蔡政府應向對岸遞出橄欖球枝,努力防治病蟲害,找到鳳梨介殼蟲的真正問題,讓台灣鳳梨通過檢疫,貨能暢其流。

其次,兩岸政經關係在馬政府時期熱到最高點,共與簽大陸簽署23項協議,其中有21項生效。

特別在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合作協議」,讓相關的疫問題可透過兩岸諮商平台尋求解決。

另2010年所簽署的ECFA中,大陸將更多台灣農產品納入早期收穫清單中,並在2013年完成降稅,即在符合檢疫及原產地規定下,提供鳳梨、木瓜、荔枝、芒果及蓮霧等15項台灣農產品零關稅,對台灣農民而言,絕對是利多於弊。

而蔡政府上任後,在兩岸關係上不承認「九二共識」,被彼岸視為一份未答題的問卷至今。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作者認為,要解決中國禁止鳳梨進口,台灣應向對岸遞出橄欖球枝,努力防治病蟲害,找到鳳梨介殼蟲的真正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去年在新冠疫情的加速催化下,再加上鳳梨介殼蟲等事件,讓兩岸關係降至冰點。

記得蔡英文總統曾在去年的「國慶文告」中對兩岸關係釋出善意,強調「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但至今仍僅是坐而言,未見有任何實際的作為。

筆者以為,兩岸的關係要能春暖花開,避免一場經貿戰,必須有實際的政策作為方能奏效,也才能在政治、經濟及文化等交流上展開對話,進而逐漸恢復以往的熱絡,達到雙嬴。

熱門點閱》

► 王志鵬/陸稱2成水兵有精神問題 高壓、沒陽光 合格潛艦官兵又如何育成?

► 譚耀南/邱太三掌陸委會=向對岸釋善意?解凍兩岸 台灣可從展現意願始

► 南海緊繃!東沙島演習下月登場 為台灣保「太平」 敦親睦鄰沒有用

► 陳清河/從心流理論到沈浸式概念 新媒體如何提升消費者互動意願?

► 苦苓/老人不能慣!拒絕父母的情緒勒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