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鳳梨遭禁「危機當轉機」?林為洲:反而啟動談判機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以台灣鳳梨檢出介殼蟲為由,宣布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引發熱議。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2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直言,應該趁這機會將相關問題看清楚,大家也要好好想想解方、幾個路徑,「比如說跟中國大陸談判也是一個」;如今對方丟出檢疫這個理由,「那我們就展開檢疫的談判」。

林為洲,劉建國,李柏毅。(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對於台灣鳳梨遭大陸暫停進口,林為洲強調,大家此時應該將事情看清楚,碰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而鼓勵全民吃鳳梨只是短期應變,「萬一他再禁別的,我們再來吃別的;那萬一他禁檳榔,我們不就來吃檳榔?」

林為洲進一步呼籲,應好好去想幾個解方及路徑,像是與陸方談判也是一個方法,因為陸方丟出了檢疫的理由,「那我們就展開檢疫的談判」,是否要逐批檢驗,有問題該退就退;這其實跟出口到任何國家都一樣,被檢驗出來還是要處理,所以就回到務實面,這樣也更能確認到底是政治因素,還是真正有檢疫生物的問題。

林為洲也提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新上任,應是希望能緩和兩岸關係,而如今碰到事件,就出現「談」的必要,兩岸檢疫也有相關事務性規定,這過去都有架構在,「我覺得用這方向去跟對方講,用這個當訴求,大家回歸務實,你們說有檢疫問題,我們就談檢疫問題,也不用太拉高政治層面」,大家就事論事,反而是啟動了一次談判的機會。

林為洲,劉建國,李柏毅。(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柏毅則提到,陸方接下來究竟會不會再利用政治手段或政治因素,繼續對台灣的蓮霧、芒果、釋迦,甚至其他農產品、工業製品做抵制,「我認為是有可能的」,因為對陸而言最好的手段,武力之前就是經濟,「把你逼到受不了!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處理才會動到武力,那是最後一步」。

李柏毅並說,台灣任何政黨都要想想出路是什麼,若碰到兩邊繼續冷卻,又該如何協助台灣經濟繼續穩定下去。他還指出,若對岸持續抵制某些農產品,還會出現排擠效應,「我們不能一直往下救下去啊!」且若是今年、明年、後年都不讓台灣外銷怎麼辦?「不能每年都靠自己自銷!所以必須想辦法突破這困境」。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說,中國大陸做這種事情(抵制)不是第一次了,且如今台灣農產品對於品質相關要求,絕對是一直在提升,更何況到日本可以通過,到中國大陸卻無法通過,這基本上講不過去。他也說,民進黨從尚未執政、執政至今進入第五年,基本上對陸這樣的處理方式早有相關配套,「不可能一直呼籲百姓吃,禁什麼就吃什麼,不可能這樣作為!」而10億基金中也有相關調配,並會進行適度增加或一定程度調整。

《雲端最前線第986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986集完整節目Youtube》

林為洲,劉建國,李柏毅。(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