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之王」有130種以上芳香物質 專家研發新技術全年都能吃到

▲▼百香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雄場指出,百香果富含維生素A、C、鎂、磷、鐵、鋅等營養成分。(圖/記者許展溢攝,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推動百香果燈照產期調節技術,建立網室春季百香果的生產模式,三年來積極輔導,已在南台灣形成產業聚落,技術運用由屏東萬巒擴散至九如、高樹、里港、高雄美濃、六龜及台南等地。高雄場今(2 日)表示,已扭轉過去百香果生產於埔里、每年7至1月才見於市面的刻板印象,高屏地區春季百香果自2月下旬起已陸續上市,產季延續到6月,正好與埔里產季互補。

高雄場表示,高屏百香果栽培面積粗估約100公頃,年產2000公噸,109年曾小量試銷加拿大,反應頗佳,但因國內需求大,目前仍以內銷為主,尤其3至5月為國產季節性水果相對貧乏季節,春季百香果市場供不應求,加上鮮食百香果需求上揚,加速催生春季百香果成為南台灣新興產業。從果園整備、整枝理蔓、燈照產期調節、網室授粉技術到安全防治資材等,並持續優化管理模式、舉辦栽培技術觀摩會、媒合產業合作社及生鮮超市通路等,積極推動相關研發,期望讓高屏百香果產銷模式更為穩固,並銜接埔里產季,達成全年穩定供應,並為開拓外銷市場奠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百香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雄場表示,高屏地區春季百香果自2月下旬起已陸續上市,產季延續到6月,正好與埔里產季互補。

高雄指出,春季早收百香果於9至10月整地及定植種苗,透過燈照促進開花調節產期,可於隔年2至6月採收果實,生產過程避開7至9月颱風和雨季,所生產百香果品質佳且產量穩定,自推廣以來,已促進南部部分紅龍果園及苦瓜網室跟進轉作百香果,由於苦瓜跟百香果一樣為藤蔓類,栽培時都需要網室及二層棚架攀爬,苦瓜園利用現有設施轉作百香果可降低初期成本投入,頗具優勢。

高雄場提到,春季百香果的栽培模式結合南台灣冬季少雨的「天時」與溫度較中北部溫暖的「地利」,避開雨季果實好發的疫病,並透過網室栽培有效阻絕東方果實蠅等蟲害,大符降低農藥使用。由於百香果生育快速,一般在開花後就不再噴灑農藥或防治資材,由開花到果實成熟需60至70天,大部分果品農藥殘留檢驗都可達零殘留,利於發展友善耕作與有機栽培,目前春季百香果的栽培模式每公頃產量約20公噸,竄升為網室作物的新興選擇。

▲▼百香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雄場提到,百香果含有超過130種以上的芳香物質。

▲▼百香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雄場特別指出,百香果富含維生素A、C、鎂、磷、鐵、鋅等營養成分,香氣濃郁,含有超過130種以上的芳香物質,被譽為「果汁之王」,受惠於吊網接果改善品質,近年來鮮果食用的趨勢愈來愈普遍,高雄場提醒民眾選購百香果時可注意選擇重量較沉及果汁較多果實,若要馬上食用,建議選購果皮已有自然皺縮的果實。食用時將果梗端切開,以小茶匙舀取果囊品嘗鮮果,也可調製果汁冷飲、搭配茶飲做成百香綠茶、或與醃漬青木瓜調味涼拌入菜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