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溫暖2.5萬人次!北市首創「到府代收垃圾」 幫助行動不便長者

▲▼北市環保局為獨居且行動不便長者提供代收垃圾服務。(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市環保局為獨居且行動不便長者提供代收垃圾服務。(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面對台灣人口高齡化,北市環保局考量北市獨居行動不便長者排出垃圾可能有困難,自2018年3月推行「代收獨居行動不便長者廢棄物」政策,幫助符合「獨居」、「行動不便」及「65歲以上」條件的長者,提供「客製化」服務,只要約定好收圾垃時間,清潔隊就會直接到住家門口協助收運,而該政策截至2020年底,共服務了2萬5516人次。

關於北市環保局的「代收獨居行動不便長者廢棄物」政策,環保局會透過社會局、各區老人服務中心及里辦公處協助提供符合「獨居」、「行動不便」及「65歲以上」條件長者名單後,經訪視確認需求後,約定每周主動到府為獨居行動不便長者提供「客製化」服務。

北市環保局提及,75歲視障的楊奶奶平時在家從事按摩業,外出自行丟垃圾的難度也不小,總要做足準備,或有人協助才能順利走到清運地點;另一名視力嚴重受損的周奶奶也有類似問題,外出總要使用導盲杖,過去還曾因行走太慢,趕不上垃圾車,導致家中垃圾要先放置累績一段時間後才排除,也造成居家生活品質受影響。

自從有了環保局到府收運垃圾服務後,楊奶奶與周奶奶只要在指定時間將垃圾拿到家門口,就有清潔隊員協助收運,不用再冒著風險或擔心行動不便移動緩慢趕不及前往收運點。

楊奶奶表示,清潔隊員前來代收垃圾時,總是親切問候,讓她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暖,真的很謝謝環保局的便民服務,讓視障的人可以減少自己到外面丟垃圾的風險,也減輕女兒工作之餘要兼顧照料她生活起居的負擔。周奶奶則說,自行前往垃圾收運點不容易,還常趕不上,又容易發生危險,代收服務十分貼心,讓她不用再煩惱垃圾該怎麼處理,家裡也較容易保持乾淨,減少許多丟垃圾的困擾。

關於「代收獨居行動不便長者廢棄物」服務,環保局說明,主要由該局清潔隊員到府為獨居行動不便長者提供「客製化」收運垃圾服務,不但維護長者生活環境的整潔舒適,藉由收運時的互動,也讓獨居長者感受到濃厚溫暖的人情味,同時讓有需求的長者不用再擔心錯過垃圾車收運時間、丟垃圾有困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吃鳳梨「工作會發爐」? 蘇貞昌:別再信沒科學根據的事
「要求日本買鳳梨是賣人情」 謝長廷想妙招:這才是長遠之計
國人自救2天認購3萬噸鳳梨 王定宇:分散客源因禍得福

更多熱門新聞...

國軍三餐吃爆鳳梨 國防部下令伙食團購買挺農民
謝長廷揭沒交涉日本買鳳梨原因 徐巧芯:不愧是助日代表

大陸禁台灣鳳梨 張麗善:積極拓展東南亞、日本市場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