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王冠》橫掃四大獎稱霸! 典禮「兩敗筆」觀眾看了超氣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第78屆金球獎台灣時間3月1日舉行,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分別在紐約和洛杉磯兩地舉行。當晚大贏家是影集《王冠》(第四季),不只拿下最佳影集,還包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被笑稱是「一家子全得獎」。但因為採線上頒獎的方式,卻頻頻出現斷線或收訊不佳的情況,以及粗魯打斷感言的方式,都被觀眾點名是不尊重得獎者。

►【2021年第78屆金球獎】更多金球獎新聞

▲▼金球獎《王冠》、《后翼棄兵》。(圖/劇照)

▲金球獎《王冠》奪下四獎,成為本屆大贏家。(圖/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冠》第四季開始加入「黛安娜王妃」的戲份,飾演該角色的艾瑪科林(Emma Corrin)第一次入圍就得獎,打敗戲中的「婆婆」伊麗莎白女王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她領獎時激動感謝劇組,更向天上的黛妃致意:「讓我對『同情』和『共鳴』有了最好的理解。」

▲▼第78屆金球獎。(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王冠》艾瑪科林初次入圍,就獲得金球獎視后。(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戲中是怨偶,戲外雙雙奪獎,《王冠》飾演查爾斯王儲的喬許歐康納(Josh O’Connor)則拿下最佳男主角。他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感謝家人和劇組,也特別呼籲眾人在新冠肺炎期間,除了身體外,「要注意自身的心理健康。」除了皇室家族外,飾演「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吉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也獲得最佳女配角。

▲▼第78屆金球獎。(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王冠》喬許歐康納拿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另外在事前就被稱作「死亡之組」的「有限劇集最佳女主角」,在《還原人生》妮可基嫚、《美國夫人》凱特布蘭琪等大咖的包夾下,最終去年意外爆紅的影集《后翼棄兵》 ​​​​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拿下。不同於劇中短髮造型,她以金色長髮現身,搭上綠色長禮服,造型被讚有如「人魚公主」,安雅特地感謝導演:「讓我成為這個角色。」

▲▼第78屆金球獎。(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安雅·泰勒-喬伊在「死亡之組」的有限劇集最佳女主角勝出。(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喜劇影集《富家窮路》則繼橫掃艾美獎7項全拿後,再度於金球獎大放異彩,拿下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集,凱薩琳奧哈拉(Catherine O’Hara)也憑此劇獲得打敗包括《艾蜜莉在巴黎》的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等女星,拿下音樂及喜劇類影集最佳女主角。她透過視訊方式領獎,但主辦單位設有提醒感言時間到的通報器,巨大聲響明顯干擾致詞,讓凱薩琳奧哈拉當下就面露不悅神情。

▲▼第78屆金球獎。(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凱薩琳奧哈拉感言被打斷,表情不太高興。(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事實上,此次提醒感言時間到的方式,是主辦單位透過每個入圍者都持有的通報器,直接播放出巨大的聲響,因此不時會看到得獎者被聲音驚嚇,甚至急著想把通知關掉的畫面。方法雖然有創意,但卻也被批評「非常粗魯」。

▲▼第78屆金球獎。(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丹尼爾卡盧亞的感言時間,差點因為斷訊被跳過。(圖/翻攝自播出畫面)

另外也頻頻出現斷線或是收訊不佳的情況,使得頻頻出現大明星喊:「聽得到我嗎?」也被網友批評:「像是在上網課的教授。」甚至在典禮一開始就以電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獲得最佳男配角的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還差點因為斷訊無法說出感言,讓他慌張直呼:「等一下!」幸好訊號及時修復。不過自疫情以來,這已經不是好萊塢首次採取視訊方式頒獎,但卻少有這般情況。

▲▼查德維克博斯曼《藍調天后》劇照。(圖/Netflix提供)

▲查德維克博斯曼以《藍調天后》拿下金球獎影帝。(圖/Netflix提供)

令人又悲又喜的是,去年因大腸癌病逝的《黑豹》男主角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以生前遺作《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 奪下劇情電影最佳男主角,這也是他個人首座金球獎。女主角方面,《游牧人生》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原本呼聲極高,最後由安德拉戴(Andra Day)以電影《The United States vs Billie》爆冷奪下影后。

▲▼《靈魂急轉彎》劇照。(圖/迪士尼提供)

▲《靈魂急轉彎》拿下金球獎最佳動畫片。(圖/迪士尼提供)

皮克斯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榮獲最佳動畫片、最佳電影音樂2項大獎,而Netflix原創電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則是拿下最佳劇本。此外台片《陽光普照》在最後階段落馬的入圍落馬的「最佳外語片」獎項,則由尹汝貞主演的《夢想之地》(暫譯,Minari)拿下,該片是改編自80年代懷著美國夢,移居美國的韓裔美國人鄭李爍導演的真實故事。

▲▼《夢想之地》(暫譯,Minari)劇照。(圖/傳影互動提供)

▲《夢想之地》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圖/傳影互動提供)

然而不讓韓國導演專美於前,出生自北京的大陸女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劇情電影最佳影片,趙婷也首位獲得最佳導演的華人女性。這也是繼李安2005年以《斷背山》獲獎之後,再度有華人導演拿下此一獎項,也是在芭芭拉史翠珊之後第2位女性導演拿到此獎項。

▲▼《永恆族》導演趙婷。(圖/CFP)

▲趙婷《游牧人生》拿下劇情電影最佳影片,也是獲得最佳導演的華人女性。(圖/CFP)

因疫情關係,第78屆「金球獎頒獎典禮」首次採用跨美東、美西兩地直播的形式舉行,兩位主持人蒂娜費(Tina Fey)、愛咪波勒(Amy Poehler)分別在曼哈頓、洛杉磯兩地主持,這是兩人第4度共同主持,也是兩人睽違6年後再度重回舞台主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