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入憲!朝野立委提16案 民進黨3/3公布憲改小組名單

▲▼柯建銘 游錫堃 立法院院會法案清倉。(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建銘表示,涉及變更領土、國號等敏感性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林銘翰、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2月26日開議,根據立法院公開資料,目前朝野立委已經提出43件修憲提案,完成一讀的有38案,其中攸關18歲公民權的提案多達16案。另外,提議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的提案有5案、動物保護入憲2案,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提案降低修憲門檻。

依據《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修憲委員會委員為立委總額1/3加一人,由各政黨(政團)依其院會席次比例分配,並依保障少數參與原則組成。置召委5人,由委員互選,會議須有委員1/3出席,議決須有出席委員1/2同意。

另外,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也規定,憲法之修改,在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並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換言之,若以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計算,立院此次啟動的修憲工程,最後提出的修正案,還得要超過965萬票複決才算通過,因此也被視為超高門檻。

▲▼游錫堃接見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率公平交易委員會及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被提名人一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游錫堃表示,「18歲公民權」若通過,修憲就有60分。(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游錫堃:「18 歲公民權」通過就及格

立法院長游錫堃談及修憲議題時表示,會站在國會行政中立的立場,不會預設哪個案子一定要通過或不過。

游錫堃強調,「18 歲公民權」是目前各黨派最有共識的,因此他認為若該案通過,修憲就有60分,他也願意與四大黨團共同推動。

至於其他修憲提案,游錫堃則說,他並沒有特別喜好,自己會站在中立立場,「如果四黨都有共識,我就積極推動,沒有共識的我會尊重各黨意見,至於修憲委員會什麼時候正式開會,也要看各黨團意見。」

柯建銘:涉敏感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

關於修憲議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修憲應由總統主導,此議題涉及國家政府體制的建立,是總統無法迴避的責任,「總統也不會迴避,要尊重由總統主導」。由於民進黨是執政黨,因此要主導國會修憲。

柯建銘強調,修憲必須要有黨團版本,哪些問題可能會成功、哪些問題屬於理念闡述,都必須經過仔細評估,不過最後一定會有黨團版本。柯建銘認為,修憲提案沒有併大選絕對不會成功,即使併大選要成功闖關,也必須朝野有高度共識,否則會一事無成。

柯建銘指出,這次的修憲有很多題目,不管是個別立委提案或民間團體倡議,包括環境權、人權入憲、勞動權等,各界都可以思考及討論。此外,在涉及變更領土、國號等敏感性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因為面對世界大變局、兩岸局勢多變,絕對不能有任何挑釁。

據了解,民進黨團修憲小組由柯建銘領軍,並由立委管碧玲、周春米擔任修憲委員會召委,在總統蔡英文的主導下,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協力推動,經討論後才會提出黨版修憲案。

另外,民進黨也會由府院黨的成員們共同組成「憲改小組」,正式名單預定3月3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上通過及公布。

▲▼立法院臨時會 立委賴士葆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方面,以「恢復閣揆同意權」及「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為修憲主調。(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推閣揆同意權、總統每年國情咨文

至於國民黨團方面,目前以「恢復閣揆同意權」及「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為修憲主調。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條文修正草案」,明定行政院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落實憲法第五十七條所設計之行政院應向立法院負責之精神,避免因行政院長受制於總統隨意任免,且不需經立法院同意,造成衝突與分立。

另外,賴士葆也提案修正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條文,要求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

賴士葆表示,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也就是總統是否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取決於立法院是否決議邀請總統應赴院進行國情報告,報告次數則未規定。

他強調,為使權責相符、監督制衡,有必要使國情報告常態化,因此提案將原條文的「得」改為「應」,且立法院於聽取總統國情報告後,得檢討國是,提供建言。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眾黨力主降低修憲門檻 公民複決需965萬人比蔡英文的票還高
18歲公民權入憲!朝野立委提16案 民進黨3/3公布憲改小組名單
郭國文提案不分區立委席次增至68席 刪除總統解散國會權力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推憲改「不碰統獨」 2大主軸聚焦行政效率、深化民主
陳玉珍支持郭國文「增加不分區立委」  小黨有更多機會進入國會
時代力量5大憲改主張 廢除「一國兩區」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